2011年8月23日星期二

马华的错位

如果一个机制要理想发挥,最根本的就是在技能与定位等,达至全方位。

但,从许多角度看,马华犯了相当程度的“错位”。

(1)政党错位

马华公会,自名为公会,延续公会的组织,无法在体系里头转变成政党,依据政党功能来编排党职,让这些党职去环扣执政的位置。没有党功能类型的机制去辅助执政者的位置,根本上不能依据国家需要,对于政府的机能做出需要,规划,思考与打造或调整。

更别谈,政党政治。

(政党政治:①政党以各种方式参与政治活动,就国内外重大政治问题发表意见,对国家政治生活施加影响。②政党争取成为执政党,然后通过领导和掌握国家政权来贯彻实现党的政纲和政策,使自己所代表的阶级或阶层、集团的意志变为国家意志。这是政党政治的核心。③政党处理和协调与国家以及与其他政党、社会团体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马华公会一开始就沦为单一族群为主,且只是依据利益为出发,缺乏以政局,宏观定位与无法针对国民,改变现状拟定政策。

简单说就是徒有政党的位置,没有政党本质。

领导错位:身为执政党,马华公会一开始无法介入权力核心与贯彻国家与选民需求,犯了以为所谓“分权”只是共享,以致身为政党无法在各个领域(甚至是从国家大事到官僚体系内的细节)发挥影响力。

被分配的情况,只能在特定的附属的部长管理部门发挥影响力,既然代表国阵领导的人可以组织内阁,理所当然他们涉及的权力涵盖全面,反倒是马华公会把理解国家内阁机制与编排政党资源与共同执行上,毫无掌握问题的中心,只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2)领袖错位

领袖患本位错乱:马华公会领袖患了企图他本人的看法改变华社对,甚至要华社服从指示与根本他的意见为依据。马华公会领袖领袖常以自身认定的“为华社”做基础,而非华社遗愿为基础。所以,独立50多年,马华公会的成绩事与愿违。

领袖患叙事错乱:马华公会领袖从来没有仔细思考与全面了解问题后发言,经常依据个人认知与主观偏见来解释他自己面对的现象。例如近期蔡细历说华社不重视技术教育,但是与马华同质性的赴台湾的海外青年技术班已经办理数十年,同样是课程免费,修读两年且课程内容相似。就不知道,马华公会领袖把资源重叠的用心何在?说华社不重视技术教育,变成无稽之谈。

(3)领袖对于政党操作内容错位

例如依据政党提出政商合一或政商分离,无奈,马华公会领袖根本上没有发现所谓政商合一,容易导致权倾利益,造成的裙带风;但是要政商分离,更伤破头,因为政商在许多关系上很微妙,无法做到一刀切。


(4)对于群众需求错位

废除地方选举:马华公会在五一三后,依据巫统的需求,废除地方选举。以致,委任制度是延伸国家公务员体系的内部操作,废除地方选举,形同斩断人民力量监督政府的重要力量,形成公务员体系垄断原本属于人民的权力,演变成官僚主义,尾大不断。

维护错用恶法者:从不正确的使用内部安全法令,错用紧急法令等,甚至不检讨未审先扣,违背人权的举动。让错用恶法者继续毫无约束力的一错再错,引发选民抱怨巫统,把怒火延烧马华。

(细节过多,仅以大处整理)
后记:

我个人觉得是时候整理一些马来西亚的政党过失,许多情况已经不能重新再来,但是越多失败,越有提醒与警惕的作用。

上文仅本人解读的观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