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罗盘报与对纳吉所谓的道歉

在刚过去的星期天,印尼报章《罗盘报》(Kompas)就一则针对首相夫妇纳吉与罗斯玛的新闻道歉。不过,据悉《罗盘报》本来并没有道歉的意思,反之那是该报高层在最后一分钟才下达的指示。

该报是在8月4日刊登一篇名为“首相纳吉的妻子与价值2400万美元的戒指”的报道。该报道除了重翻罗斯玛过去的争议外,还包括她被指购买一枚2400万美元的戒指。

但,最让马来西亚读者笑的捧腹的,事情更闹得沸沸扬扬的竟是罗斯玛在《前锋报》封面的解释,她当时说这些钱是她个人自小的储蓄?不懂,这样的澄清,是否更“误导”?

读到(《罗盘报》并非以显著方式道歉,只是在专访纳吉的新闻中,在内文的其中一段道歉,让这个道歉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敷衍的“半道歉”。该篇专访是刊登在《罗盘报》的第10页,题为“首相纳吉:马来西亚也有民主”。至于道歉,则被埋藏在该专访的第10段。该篇专访引述纳吉否认《罗盘报》的第一篇报道,接着在第10段以一句话提到:“针对有关报道,《罗盘报》总编辑里卡巴贡(Rikard Bagun)周六(8月20日)在雅加达,特别向首相和其家属致歉。” ”不过,《罗盘报》在道歉中,并没指该报的第一篇报道出现任何错误,或要撤回有关报道。该篇引起争议的报道,甚至仍可在该报网站上阅读。http://internasional.kompas.com/read/2011/08/04/08182836/Istri.PM.Najib.dan.Cincin.24.Juta.Dollar),大家却看到马来西亚的报纸是认定这是认错而道歉,可《罗盘报》或只是在被告压力下,面对证据或者没有那么确凿而道歉。

看来半调子的道歉,有些人接受了,罗斯玛在《前锋报》封面的解释在前,《罗盘报》报道在后。

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只有各说各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