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星期六

丧失自我的人

物质社会把人的价值简化。简化成只有追求“满足”,既然是追求满足,自然有欲望的需要,所以物质社会建构的自由,表面上是彼此努力追求物质的高度发展,把人想要的世界打造成四个字:“随心所欲”。

但是,物质真的满足人的虚空吗?

信仰唯物论的人,把人的意识架构在与物质的关系,也就是物质决定意识。把世界的本质看成物质,精神只是物质的反映与产物。

但是人的自我真的剩下物质的满足?抑或如果人获得物质的满足,人最终就平衡了?

其实,未必。

意识这精神活动必须透过自我挖掘自我认知。

人既然可以说“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某个程度上人已经不仅仅由于活着需要与环境构成关系,产生社会规范与规矩法则,我们还拥有非常个人的部分,那就是“自我”。

我们不断的忙,就算是无事忙;当我们被规范分配工作,不断的进行不断的依据社会订立的价值标准,集体的朝向这目标,问题是我们为什么必须进行如此“既定”与公定的价值?

没有任何理由告诉我,我们非如此做,但是如果我们由于没有与丧失这分配体系里头的价值,很多人是很茫然的,他们被教育成需要获得外在的肯定,为什么如此?道理很简单,物质社会是等价交易。

也就是当人没有获得对等的价值,他们会产生自己不中用,甚至是由于别人的鄙视造成自己的伤害,如果那些价值的倒错,一个把问题归咎于他人的人,是相当恐怖的。

可,我们有没有思考究竟他们所谓的“负面价值”是不是必须?或必要?

每个人都容易由于丧失自我,而走入思维死角,过于偏激与执着,常常只是由于认定的价值灌输在事情角度上出现纰漏,或者简单说认定的思维还不能完整与成熟,结果他们过于放大,有时候一群不理智,傲慢,偏见都可能把问题导入死角,让人趋向事情唯有依据他们的方式解决才对。

结果,几乎所有人朝向如此的思维,都是错误。因为这是把问题过于单元与简单;如此思考的人,就是由于他们没有体认当下他们思考的内容与立场会不会偏颇,就算有些事情是有些人铺排,以达到目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走进别人的圈套?抑或,普世价值终究只是一时之选,为什么身为群体会造就个体丧失常性与理智?

简单说,是错误会发生,许多错误的开始不获得导正。

就像,唯物或唯心都不是这世间唯一的角度,任何事物的架构未在人拥有对等的高智慧,如何把所有建构在既定对于外在的认识,一本通书读到老呢?

既然是哲学问题,为什么各个相互的领域,由于基点的不同,结果各个选择彼此的执着,叫嚣与对立?既然大家都是懂得思考的人,没有任何理性思考做基础,我们也无法从辩证中的交互产生的矛盾,无法解释与解决的地方,给予更大的耐力与毅力把思考展伸,让历史与后来的任何问题解决的方法,交予时间去考据。

今日,过于倾向于物质满足,结果人追求的是物质建构,但是不是人人付出可以获得对等物质的回酬。

我们过于倾向于发展物质文明,缺乏打造精神文明的韧性与社会总体体认一个人还有存在物质以外的东西,例如教育,建构,潜能,自尊,开创性,思维,兴趣等。这些都是人的本质。

丧失自我的人,懂得发掘自我,有时候获得别人的尊重,却忘记尊重的最丰富的内容是自己也觉得自己值得尊敬,只有自己懂得做好根本,才谈别人尊重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