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姑里最有希望成为首相

自308后,我比较少写马来西亚政治局势,一是有利于人民的正面发展的局势,不适宜点的太明白,二709之后,政治情况显著的转变。

709后,很明显的709世代抬头,但是就冲着这一代,在数个星期前也就是709前,我与同事闲聊,预测巫统内已经产生变化,果真姑里宣布以东姑旧观感的非政府组织诞生。

在谢诗坚的看法,这是第三势力。但是,我却说这是貌似第三势力,可非第三势力。

何以?如果大家还记得916就必然以为当时民联在安华口中的是心理战,但是虚实之间。这一群相对于可以左右大局的局势,人物已经被在事情并不是他们想象般好,进入了墙角,也直接逼入死角。当时,比较有名望,身价是相对于国阵主流派系的人清高的,才有可能被拉拢。

目前,在国阵内形成一股未来如果只是在开斋节之后的大选,试问谁最不可能上阵?

很明显的,相对于纳吉与慕尤丁更直接需要自己的班底来角力,所以他们就趋向于任用年轻的巫统新生代为多,况且这江山已经坐拥,剩下的就是分割。所以,在巫统内部,元老派是明显非常不利。

但是,如果不是709,我相信他们也找不到突围转角的机会。所以,他们必须倡导和谐,必须多元,必须是出师有名。

这些人在916坐失先机,但是他们里头是谁,只需要划分非纳吉与慕尤丁派系,非老马派系,剩下的就是一群前期依据教师派系的前主流也就是当年2M老马派系以外的势力。

这些人向来不是主流派,也没有甜头,却坐拥目前在国阵10席以内的影响力。

当然一些人自己的名誉已经扫地,但是对于他们的前主子姑里却有个好机会。

如果民联赢得民心,但是国阵死钉着安华,这意味群龙无首,姑里又出现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今天,如果纳吉与慕尤丁不允许他们上阵,却有个组织可以缓冲,他们不是一无是处,反倒多了求生与转换的机会。

只要民联需要他,让他做反对党领袖。没有安华,其实对他更好。

所以纳吉与慕尤丁一直冲着安华是最大的对手,问题是目前最有价值的政治人物是姑里。他前可攻,退可守!直接网罗所有916的将领,一下姑里其实也是成为最有希望成为首相的人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