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星期二

致癌杯蓋 遇柳橙汁即溶(转载)

塑化劑毒風波後,民眾紛紛改喝現打果汁,未料裝果汁的容器竟出問題!台北市一家標榜新鮮現打果汁店,因誤用不合格杯蓋,現打柳橙汁在20分鐘內將杯蓋溶出4個大洞,塑膠屑溶於果汁中,該恐怖杯蓋材質為聚苯乙烯,遇酸鹼或過熱恐釋出有毒致癌物苯乙烯,長期接觸與累積,恐損害生殖能力。

飲用前 看容器標章是幾號

環保署針對7大類塑膠容器進行材質分類,一般裝盛飲料用的塑膠,以編號1號、5號、6號為主,環保署更規定要印上回收標章。環保署指出,塑膠遇熱極易釋出毒性,若製造用途不符耐熱特性,易對人體產生不良危害,呼籲消費者應選用標示明確的塑膠材質容器。



環保署規定,回收標章編號1的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用來製造寶特瓶,特性為耐熱70℃,若裝過熱液體恐釋致癌物。飲料店用的杯子多為回收標號5的PP(聚丙烯),耐熱度達165℃,且耐酸鹼,用來裝食物較安全。編號6的PS(聚苯乙烯)不耐熱、酸鹼,遇酸鹼溶液(如柳橙汁等)或高溫,易釋出致癌物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