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清皇帝後宮佳麗三千 睡覺吃飯竟是一個人?(转载)

講到古代帝王,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每天過著奢華享受、穿金戴銀、還有一大票人服侍的生活。但是網路上流傳一則文章,內容介紹清朝皇帝們平常一天的生活作息,根據文章的介紹,皇帝們的生活似乎沒有那麼多帝王級的享受,大部分都是上朝理政或是學習居多,究竟皇帝的生活是不是真的那麼規律呢?

看原信:清朝皇帝的「作息表」
看上一篇:網路追追追/清代皇帝作息表 規律無聊到一個不行?
※不清楚清朝有哪些皇帝的人,建議打開「歷代清朝皇帝表」作個對照→ 歷代清朝皇帝表


上篇報告裡,我們已針對皇帝的作息時間表作調查,接下來,原信敘述的皇帝生活情況正確嗎?底下我們依據故宮博物院研究員C先生提供的《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一書資料,繼續為大家分析下去。




【請安、早讀】
《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書中指出,《宮史》記載皇帝每天早晨梳洗過後,就會先拜佛,並且到慈寧宮向太后請安,接著開始早讀。

那早讀都讀些什麼東西呢?當然不像我們這些市井小民,每天看看報紙,關心體育、娛樂新聞那麼簡單啦!原信說的沒錯,早讀都是在讀之前祖宗留下來的《聖訓》、《實錄》。《實錄》是官方修訂的編年體歷代皇帝大事紀,《聖訓》是「皇帝告誡臣下的詔令、諭旨匯集」,清朝皇帝們每天要閱讀一節聖訓,以示不忘祖宗的教誨。

參見:
國立故宮博物院 > 奉天承運 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展 > 肆、官書與史冊(點入後,左下方紅色那本就是《大清太宗文皇帝實錄》)
聯合百科知識庫 > 明清實錄



↓故宮「奉天承運 清代歷史文書珍品展」官網,左下方紅色是《大清太宗文皇帝實錄》,實錄上面的就是「起居注冊」。


【用膳】
早讀之後當然就要吃個早餐補充一下養分。皇帝們平日吃飯稱為「傳膳」、「進膳」或「用膳」,用餐的地點多在寢宮或經常活動的地方;每天吃兩次正餐(早膳約早上6、7點以後;晚膳約12點到下午2點間),外加一次「晚點」(小吃,約晚間6點前後用膳)。

由於皇帝貴為天子,因此吃的東西當然不能馬虎,一定要夠豐盛才行。清朝皇帝吃飯一般是8道主菜、4道小菜,再加上火鍋、湯麵2到3道,而且沒有旨意,任何人不得與皇上同桌用餐,常常都是皇帝一個人吃,原信這邊的敘述無誤;但也因為是一個人吃,那麼多的菜常常吃不完,所以吃不完的飯菜h用來賞賜大臣或是妃子;能得到賞賜一品飯菜的話,是很大的榮幸。

相關資料:和訊網 讀書頻道 > 說故宮六百年:皇帝一個月伙食費多少兩銀子 2010-02-08


【聽政、理政】
接下來就是上朝聽政了,皇帝平時並沒有每天上朝,通常都是在居住的寢宮裡批覽奏章或是接見官員,所以皇帝每天辦公的地點也不固定,不過主要都是在乾清門、乾清宮和養心殿。假如皇帝早上事情沒有處理完,下午也會繼續處理,像雍正皇帝就常常處理政事到深夜,半夜還在批閱奏摺,讓大甲溪不禁感嘆雍正真是勤政愛民。

《康熙皇帝的作息時間》(莊吉發,歷史月刊第15期)文中也記載,康熙視朝聽政時間並不固定,除了平日白天在宮中處理政務,外出巡視時也要辦公,例如康熙21年4月28日他到寧遠州城的西南地方,是晚上9點聽理政事;康熙31年2月16日在武清縣行宮,是下午3點聽政;「就清代而言,皇帝視朝辦公時間的不固定,並非怠惰的現象,而是孜孜勤政的表現」作者下結論道。


【娛樂、宗教】
正經事做完當然就是要休息一下,每天上朝完或是晚膳之後通常都是皇帝娛樂的時間,但由於各個皇帝的喜好不同,因此玩樂的內容也不盡相同,不過最普遍的就是演戲了。

平日只要皇帝想看戲,就會傳旨上演小戲;而當每月初一、十五,或者遇重大日子,例如逢年過節、皇帝后妃生日、慶典之日也都要演戲。為了讓皇帝欣賞戲劇,宮中特別建了暢音閣大戲台,以及管理機構「升平署」。


清朝也是個十分有宗教信仰的朝代,因此每年的各種宗教祭祀活動不斷。坤寧宮就是清宮祭祀的場所,這裡每天早晚都會祭祀神靈(上篇報告的乾隆一日,乾隆就是到這裡朝祭),不同時間祭拜不同的神。

「朝祭」拜的神有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夕祭」則拜穆哩罕神、畫像神(就是原信說的「滿族愛新覺羅氏的創始女神」)、蒙古神(又稱「喀屯諾顏」,是滿族薩滿教廣泛供奉的守護神,不是蒙古族的神喔)。

朝夕祭神怎麼進行呢?《清代皇帝一天的生活》一書有說明:「主要儀式是先殺豖(ㄔㄨˋ)祭神,再由巫祝口訟祝詞,手擎神刀跳舞,俗謂跳大神,最後致祭人員一同吃祭神肉。」


【就寢】
祭拜完神靈就到了說晚安的時間。從雍正皇帝開始,「養心殿」才成為清朝皇帝的主要住所,前殿是皇帝平日辦公理政的地方,後殿是寢宮;皇帝就寢時,除了隨侍太監與被召的后妃,任何人都不能隨便靠近寢宮。

是的,皇帝睡覺一般都是要妃子陪同的。按照清朝的規定,皇帝不能到妃嬪的宮中過夜,如果要哪位妃嬪陪寢,只能把他們召到自己寢宮來。通常用晚膳的時候(是中午那餐喔),皇帝就會翻牌(后妃綠頭牌)決定今晚召幸誰。

被召幸的妃子當晚就不能再回到自己的宮中睡覺,但也不能整晚陪皇帝,所以會在另一間暖閣休息過夜。查到這邊,大甲溪深感清代皇帝還真像原信所說,平時排場那麼大,吃飯睡覺卻是一個人。

追追追小組還查到一個有趣的展覽網站,內有清代各個皇帝與他的后妃佳麗們的照片,只要點選皇帝大頭照,再點選下方的「后妃列表」,就會列出那位皇帝的所有後宮名單。一聽見「後宮」兩個字,蘭陽溪立刻跑來湊熱鬧,就在大甲溪看到道光皇帝的后妃照片時,兩人異口同聲地說了句:「難怪皇帝想一個人睡覺……」

參見:北京故宮博物院 > 龍鳳呈祥──清代皇帝的婚姻


原文網址: NOWnews【網路追追追】網路追追追/清皇帝後宮佳麗三千 睡覺吃飯竟是一個人? http://www.nownews.com/2011/07/25/515-2729544.htm#ixzz1T58wj7Us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主张君主神权论的国家君主,都必须保有君主身上的神秘感,难以抓摸,摸不透的感觉,因为这样有利于维持其神权

一个人吃饭睡觉除了神秘感,就是防范皇帝被刺杀,须知道皇帝政务军事法官财政宗教一把抓,突然遇害,那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