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星期二

阿福-聲聲慢 完整版MV

一年的炎炎夏日,路过台湾的闽剧歌台,无聊的我伴随着大众,认识了谁是玉堂春,苏三起解的故事,就这样在读书馆里寻寻觅觅!一段在屈打成招的冤屈,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伴随忠贞的爱情,苏三离奇悲情的际遇,如果不是那段提灯相偎的爱情,老天岂又安排一段解救?命运到底是弄人还是凄美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可,苏三得以平反;但是世人的冤屈,真的老天自有安排?



蘇三起解!

(“苏三”是个人名,这个“起解”正是传统政治文明中的一部分,如果要简单的翻译成现代汉语,那就是:“提审”。)

http://baike.baidu.com/view/41384.htm

蘇三因家境貧困被賣入娼門,成為一名名妓。

而明朝當時王尚書之子王金龍看到了蘇三就愛上了她,所幸就在妓院住了下來,並為蘇三取了一個新的名子“玉堂春”。

老鴇見他有錢,將他奉為上賓。他將父親所給的進京趕考的錢全都花在了蘇三的身上。當錢財散盡時,老鴇就將他掃地出門。

蘇三此時將身上值錢的東西都給了王公子,好讓他得以進京趕考。

自從王公子走了以後,蘇三就裝病不接客。(蘇三聽說是個歌妓 專門娛樂官員 並不是出賣肉體的那種~)

老鴇一氣之下,乾脆將她賣給了有婦之夫沈燕林。到了沈家,沈的大老婆非常生氣,就在麵裡下毒想毒死蘇三,沒想到麵卻讓沈燕林給吃了。

這下大老婆怎肯善罷甘休,買通了獄中的人,使蘇三屈打成招,成了殺人罪犯。

後來王金龍高中狀元,正好審理蘇三謀殺親夫這起案件,蘇三才得以平反。

戲的故事就到這裡。

真實的故事是:王金龍後來把蘇三接回了家中,希望從此白頭偕老, 可是沒想到蘇三因體弱多病,沒多久就去世了,可憐的她一生坎坷,到最後也並沒有享到福,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歌曲:苏三起解

歌手:周治平   
专辑:那一个春天浪漫夜晚   
词 曲:周治平   

走过了一个山一个城镇一个村   
走过了是是非非真真假假的红尘   
过往的人能不能问   
谁来为你点亮那一盏灯   
繁华是一场梦一场云烟一场空   
情缘是起起落落来来去去的风   
爱你的人会不会等   
谁来为你擦干你的泪痕   
苏三你怎么能明白   
这世上纷纷扰扰颠倒的黑白   
苏三你怎么能够躲得开   
早注定一生一世被爱伤害   苏三   
如果是没有当初的那一个吻   
会不会心甘情愿做一个痴心的人   
痴心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