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因果以外

人类科学除了食物链与了解一些物体间共生与栖生等关系,对于世间所有食物,甚至已经灭种的物种,如何构成必须出现或者为何出现?人类是不理解的,也找不到任何存在的理由。

即使是谈“人类”,我们连人类如何存在?为何存在?存在的关键?都不理解。人其实陷入“无明”的阶段。

更妄谈人们对于人类以外的认识。因为不理解,人其实就存在妄断,依据自身理解的“知”的领域来解释所有“未知”的领域。人类的科学其实建立的结构也不充分,一是假设,其二是证明,但是如果假设的前提基础不充分,证明的确立并不全然正确;如果假设透过实验可以证明,却未必所证明出来的根据是完整且周全。因为人类文明的基础还是推断,推断的与认知的思索,是依据意识来判断。人类不是仪器对于事情的层度与估算,从来不精确。

我们发展逻辑,结果我们思维陷入框架设定的限制;所谓逻辑就是需要因与果,还必须依据凡事依据人类可以理解的范畴去解释,所以我们的教育也依照一套“既定思维模式”。例如1+1等于2,为什么我们必须把如此的结构思维传授来理解数量,我们难道没有其他方式?其实也有的,例如记录办法,做记号。1+1等于2也是一套记录办法,只是我从小就觉得1+1等于2的方式很平面,可以是立体的,可是人类可以做立体精算模式的教育?或者,我们理解我们只所以需要数学是建立一套运算方式,运算方式的目的是买卖,我们是不是可以构成买卖中拥有另一种价值的观念?

因与果拥有比较容易理解的方式,所以我们人类发展的思维都是依据有相互关系的因与果,如果没有因与果的方面,我们是不是由于速成的学习,把人训练成忽略人与自然的整体关系,反倒我们理解事物,就在于价值。有些范畴被认定没有价值未必是没有,而是没有去思考,也没有去挖掘。

例如我们如何看树。树由于光合作用,所以拥有叶绿素转换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作用,所以人把树当绿肺,所以我们需要环保。可是,单是从物种论来看,为什么有些植物的历史比人类还久,人类有发现稀有动物物种消失,但是我们想问科学家,他们可有探测多少植物物种已经消失?在人类地表上,我们植物物种的变化如何影响生态?人或许与这些植物物种没有直接产生因果关系,但是间接许多动物与植物物种如何取得共生与栖息,似乎人类文明仍有许多不解的谜。

我们更直接可以说,我们目前的科学是延续现有及既得知识路线,我们从来没有太多人寻找另一可能性。所以,科学也仅仅片面的,科学或任何知识的基础,其实也只是规范的认知与人的意识判断。人的意识判断又来自学习。


如果谈到“存在”,人仅有表达存在的意识,存在的真的就只因为人有意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仅仅只是一种身体内物质散发出的一组讯息,还是人与人有所谓的本质?

人的本质,有没有属性,会不会有善或恶?没人做准。又或者,像佛学说,本质是空。如果人真的出现前是空,出现后是实,但是往生后又是空;可,人出现到消逝,已经出现价值,也付出了代价,人出现前是空与往生后的空,并不属于同一类型的;发生与未发生,人很简单的说因果,但是似乎不在因果,还有偶发。

人人会确认循环的常态,认定是冥冥中注定的才能理解,如果不是依据前人经验累计与教诲,我们就不太能理解。整体的趋势,我们不难发现人缺乏开创,也没有由于人的认知可以人人不同,随着不同而产生更多的可能性。这或者可以解释人类的脑袋是相对于远古,我们的人脑的比例反而缩小,有些科学家还幽默的说人没有越来越笨,实际上是吗?

人以为可以避免的一些灾难,并不随着一些被预设的因取消,而没有果;我们活着也不难发现,因是一种趋势。一种想法或者说是一种感染!人类学习的模式与思维也是如此,由于安逸所以丧失许多本能。

但是没因没果,没来由或人根本解决不了的问题太多。或者说,人仅思考人类的问题,但是对于属于自己与整体的关系,依据人的智慧与能耐,也无从了解,只因为没有了解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