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星期五

如果让野生动物开会!

友人说:“最后马来人回爪哇,华人回中国,印度人回印度,连达雅人也回到深山长屋,原来砂拉越根本都不属于谁!然后猴子还有一些野生动物都到新的州立法大厦开会!感觉也是不错。”

如果让野生动物开会!看来谈的不只是人权了,还有兽权,或者说他们不喜欢我们藐视他们,依据人民近来对于地球造成的破坏,给予地球人应有的惩罚。

如果犀牛喜欢横冲直撞,会不会由于蝙蝠被撞而抗议?

犀牛会说:“蝙蝠会飞没有理由挡路。”

蝙蝠会说:“犀牛必须守规矩,因为动物要开会就是要约定。”

到时候,我们看见不再横行的螃蟹,我们也看见他们抱怨它们找不到食物。或者,牛羊会抗议被老虎吃,老虎却说是你们不争气,无法有能力保护自己?

谁是谁非,道理有时候似乎只是规定,规定似乎创造了礼仪,由于有了礼仪,所以人人觉得自己比野兽高一等,结果这万物之灵肆虐大地!

又或者世间根本没有议会的需要,就没有谁需要议论或争论或坚持的路线,人类的社会概念,也不过是依据人类自己想要怎样就怎样,人类认定的好,有时候并不一定就是对于地球或地球上其他生物的好。

议会政治就是说谈论利益的分配,更简单说就是涉及无法解决的人为矛盾,想一套可以在不损及集体利益下的做法。

没有议会政治的,或者人类不懂文明,人类没有文明就继续沦为恐惧与不安定,但对于人类社会文明的不好,未必是对于其他生物的不好。

有为与无位之治,做与没有做,身为人类的我们并没有思考,何者对,何者好,对谁是对,有时候未必对谁都好!

道理就像有些话似乎可以选择说或者选择不说,但是有些人坚持必须说,可是说了反倒害了自己还不知道!

我们坚持杀动物是杀生,吃植物难道就不是杀生?

人说的每一句话,没有个人立场,难道也没有其他立场了?

世间,没有完整的一句话,也没有多少句话配得上是致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