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马来西亚两大毒瘤

马来西亚两大毒瘤,依靠外劳劳力密集无法升级的产业,数十年没竞争力没有什么条件设定基薪制;其二单凭中学学历刚毕业五年,根本不能在这社会过最基本的生活!

我国经济产业里头有结构性的虚假就业!例如人不能在业界呆很久,学不到东西。还有几种怪像,例如军队人数不用那么多,结果增加就业机会而添增人数;另一种是同样的在公务员体系一份工分二或分三,让更多人有工作做,结果成没有效率的怠工。

看起来,人人有工作,结果很多低层次的工没人做。

为什么愚蠢的政府一直说考虑到国人不愿意从事低层次的工?

结果这领域全用外劳,可无法从这层次调整,许多原本技能不高的人就被迫不能改变他们的宿命!国内很多贫穷人士根本需要与世界最贫穷又年轻的外劳争。

偏偏这些工人人可以做,例如扫地倒垃圾的工,不用特殊技能。

原本只有资格扫地的国人,去做他们能力不足做不好的工作,结果做不好,例如政府说我们的工人可以领导外劳可是语言问题,人家外劳不服气的问题。结果大家做不来,也做不好!

政府担心影响马来人,在整个国家纳入许多“工作需求”,结果他们比较有能力的各个不是官,就是吏!

再其次,不是官,不是吏的依附在相对轻松的工作,例如当警卫,垄断快餐店,油站出纳员(油站服务员是外劳),但是华裔与印度人的孩子们呢?他们能怎样?

华人父母亲比较有钱的,打本给孩子开咖啡店,任何小本的事业;父母亲没本的陪父母亲做小贩,更没本多做油漆工人修车员。一些走歪路的好一些成吊车员,更糟糕些是卖翻版光碟,政府官员的狗仔队或赌博中心的看官员;印度人子弟成绩好一些领微薄收入当初级行政人员或书记(任何种族亦然),成绩较差的进工厂与外劳领一样薪水!!再糟糕的他们,学校早就放牛吃草!他们一些人最终变成的就是黑帮,另一些就是偷偷抢抢(当然,任何种族亦然,他们比较严重)。

更简单说,我国政府说有就业机会,但是大部分工作是外劳的就业机会;我们也有教育机会,但是中学毕业连找餐吃都困难,教育把20%的学生教到辍学,有教育机会也不等同人人有。

1 条评论:

takiz 说...

同意你的论点,现在普遍的大马年轻人求知欲大不如前,更没有使命感,比起中国的年轻人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