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不到8000哩 小行星27日如火球般掠過地球(转载)


一個體積如辦公大樓的小行星,27日將掠過地球,距離不到8000哩,大約1萬2800公里而已,它的體積是以往曾觀測到接近地球的小行星的2倍多,南半球居民若天氣良好,將可透過小型望遠鏡看到它像火球一般掠過夜空。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計畫(LINEAR)能夠自動搜尋小行星的望遠鏡,在23日發現這顆名為2011 MD的小行星。這項計畫已發現2000多個接近地球的物體,根據「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網站報導,另有4個團體證實這項發現。

2011 MD的小行星最接近地球時,大約只有地球與月球平均距離的三十分之一,美國哈佛大學小行星中心(Minor Planet Center)並不認為這個小行星可能具危險性,因為由亮度估算,它的體積不大,寬度在24呎到55呎(約8公尺至18公尺)間,這樣的體積若撞擊大氣層,將發生巨爆,但不會撞擊地表。

以目前路徑來看,2011 MD不會撞擊地球大氣層,但是將經過有許多通訊及間諜衛星繞行地球的軌道,幸好仍距離國際太空站7750英哩,不會對太空站的人員構成威脅。「太空天氣」(Space Weather)網站指出,這個小行星此次與地球邂逅,地球引力仍可大大改變小行星的軌道。

今年4月間,英國艾塞克斯郡(Essex)業餘天文同好Nick James以連續攝影方式拍攝一顆新發現的小行星2011 GP59,結果驚訝地發現這顆小行星約每4分鐘會閃爍一次。這顆小行星在台北時間4月16日凌晨3時最接近地球,距離約53萬3000公里,只比軌道月球遠一些,幸好它未來的軌道已確定沒有任何撞擊地球的威脅。

科學家認為,造成恐龍滅絕的原因,可能就是在650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到地球所引起,因好天文同好隨時注意太陽系中的小行星,計算它們是否會撞擊地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