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趣味影片?小心facebook惡意連結肆虐 誤踩變宣傳跳板

有個縮圖是一對男女在戶外擺出奇妙動作的連結,你以為他是.....?別想歪!這是一個整人節目的外景片段,內容是一名火辣女子和教練在高爾夫球場的一對一教學!很曖昧、很勁爆,但裡面沒有曝光鏡頭。

這不是新危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看到他!使用者在開啟內藏惡意語法的影片訊息後,會於不知情狀況下,被強制在多個粉絲頁面裡按讚。這類強迫型的病毒式行銷在潛伏一陣子後,這幾天內又再度爆發,狀態不外乎利用趣味影片連結,濫用臉書點讚分享特性,誘使用戶無形間變成他的免費宣傳工具。

許多惡意程式或垃圾訊息,抓住使用者好奇心,透過誇大、趣味、看似無害,或有點顏色的內容分享,舉凡熱門時事話題、品牌促銷訊息,都引誘使用者踏入陷阱,舉例來說「想知道自己 20 年後的樣子?」、「看誰在臉書偷看你」、或是前陣子熱門話題的賓拉登之死、日本強震海嘯影片。

甚至還有惡意連結,假借官方身分製造緊張氣氛,發出「確認臉書密碼重設」的協助要求,再透過信件內容指引你到惡意網頁裡,看似完成官方要求動作,實則讓自己掉入陷阱。

這類惡意連結或垃圾訊息,不會對電腦造成實質威脅,但會對自己以及朋友帶來麻煩。舉例來說,有些在誘導使用者將活動內容張貼至塗鴉牆的同時,另外會自動標示(Tag)所有朋友,甚至包含發送訊息(message),建立活動邀請朋友參加,或是新增一篇包含惡意內容的臉書筆記(Notes),誘使你的其他朋友參加;一但你有個朋友不慎中標,相同動作將會不斷持續。

沒完沒了的連鎖動作,會讓你在掉入陷阱時,連帶牽拖一堆朋友下水,如果你們的共同朋友夠多,隨便幾個人同時中標,整個塗鴉版就像被洪水沖過般,塞滿垃圾訊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