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恐怖!DEHP塑化劑比三聚氰胺還毒(转载)

昱伸公司在合法添加物起雲劑加入DEHP塑化劑,起雲劑運用在果汁、果醬與益生菌粉,都被衛生局點名。毒物科醫師林杰樑指出,DEHP毒性比三聚氰胺毒上3.5倍!

果醬常加入起雲劑,以期賣相更佳。而在起雲劑被爆添加塑化劑後,現在連果醬也被不少消費者列入「觀察名單」。

毒物科醫師林杰樑痛批不肖業者加入塑化劑,影響民眾健康,更進一步指出,因目前還有許多飲料未接受檢驗,民眾最好少喝果汁或運動飲料等飲品,並多喝水幫助腎臟排出DEHP。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表示,DEHP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比三聚氰胺還毒,吃下肚後不會立刻排出。現在被查出添加在多項食品中,影響層面可能超越毒奶粉。DEHP已被列為第四級毒物,竟有業者違法添加,實在太過分。

消基會表示,DEHP曝露出一個問題:長達5年之久,消費者吃了多少有毒食品? 業者應將這段時間內販售不法食品的獲利回饋社會。業者未善加把關,導致有毒食品流入市面至少長達5年,期間的所得獲利變成營收實不合理。

消基會認為政府可參考日本類似課徵金制度,追討業者獲取之不當利益,才能達到保障消費者的目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