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星期三

還能活多久?英國驗血檢測法可算出生理年齡(转载)

(我在想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可以活多久,到时候是不是更有死亡压力?)

英國今年將上市的最新醫療科技已可透過驗血來「算命」了!此項檢測法是透過觀察染色體狀況,來反映人體的老化程度,並推估所剩的壽命。不過目前已有醫界人士質疑此方法的可靠度,並強調評斷健康狀況還須考量生活狀況與飲食習慣等因素才會更為準確。

英國《獨立報》報導,新式血液檢測法是由西班牙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所發明的,主要是在測量人類染色體兩端的端粒,透過觀察端粒的長度與結構可反映出人類的生理年齡,再以此與實際年齡比對後,就可得知人的身體狀況是否老化或更加健壯。

目前英國已決定今年內推廣這項服務,測量費用要價435英鎊(約新台幣2萬元)。對此,醫學界也推估,這項強大的技術將在5到10年內快速普及。科學家也表示,估量壽命的檢測預計將為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及各式癌症等疾病提供重要線索。


據了解,有國內醫師則表示,染色體端粒長短的對照數值並不精準,可能影響推測結果,且除了染色體的狀態外,一個人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狀況等因素都會影響健康,絕不是透過血液檢測就能斷定一切的。

許多民眾得知後也擔憂,若得知自己所剩的壽命後,可能會造成心理恐慌;人權團體更質疑,此方式可能已違反倫理道德,未來保險公司會要求客戶提供私密的檢測報告,不肖業者也將藉此推廣不實的抗老療程,若技術未經法律加以規範,恐造成濫用現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