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是树敌无数还是天下无敌?

阅读与思考许多问题的原由,我们会发现仇恨是有思维死角,当我们爱一个人,我们全心全意的付出,但是我们恨一个人,我们不会给他们一点空间立足。

是我们的气量不够,所以我们不懂爱人,甚至因为自己爱的人不爱自己,很多时候,选择否定自己可以继续爱那么一个人。

因为人的立场不完整,我选择不用仇来代表我要表达的字眼,我选择“敌”这字!


“敌”基本字义

1. 有利害冲突不能相容的:~人。~方。~寇。
2. 指敌人:~后。~情。~酋。~特。轻~。克~制胜。
3. 抵挡:寡不~众。
4. 相当:势均力~。匹~。~手(能力相等的对手)。
5. 仇视:~意。“诸侯~王所忾”。

我们以为自己是伟大,或许天底下有些人真的有容乃大?我不知道,只是从字面上看有组字很有趣,叫“无敌”!

无敌,武力手段上,就不太可能做字面解。

以武力收复,或许可能是消灭所有与自己正面做对的人,但是如果要斩草除根,也未必可以真的做到根尽被除。

除非,你知道所有敌人与敌人之间的网络。否则,以武力对敌,你的动作本来就只有再树敌,而不能消除敌人。

仁者无敌,可以说是真的仁义的人,所向无敌;可是这四字恰好是仁者必须没有敌人,才算是仁者。

回头看“仁义”,所谓仁义者会把自己的粮食给自己所属于的那一方的敌人吗?

我们要做到“非武力”,问题是自己如果可以因为自己的宽容,没有敌人之区分,可是不是自己树立的敌人,岂有一定因为自己的恩惠而不做刁难?

有时候,就算你有,你所属于的那一边或那一国中不是人人都有。

所以,气量与思考开阔,永远局限于个人;但是这些气量与思考开阔,也常叫人惹麻烦,明明包容可以解决问题。他们选择不包容,看来他们不是想解决问题,而是制造问题。

因为你可以包容,结果不能包容你可以包容的心态的人会排挤你,结果你依然是树立敌人。

面对敌对的阵容,他们有私心,也缺乏将心比心;更不会去相信敌人可以接纳自己,他们随意的习惯被对立对待,甚至只有“敌”的意义,“仁义”对于这些人是没有意义,很难产生意义。

所以,做到“仁义”的境界变成很难。

有人报仇,有人雪耻;报的是谁家的仇?雪的又是谁家的耻?

我们如果仔细思考个人里头的所谓“敌”,也会发现是被区分,煽动或思想扭曲;问题很多时候并没有重视者说的那么严重,问题也或许是有些人开始就不对,可是不认错,促成大错,还一错再错!

这些思维变成复杂,是由于人变成有立场,人之所以有立场,是由于有利益存在;在谈及这些利益是涉及分配;或许如果我们仔细把这些立场利益或分配建立的人与人的距离的远或近整理一下!

原来所谓的“敌人”有两大类,一种是基于自身利益要大家跟随自己看法的一群,这些是既得利益者;另一种是依附在他们,无法独立而活,这些人是有主人;说白一点,就是没有自我。另一种人也是最多的一群,所谓的“敌人”不过是他人的敌人,不是他们的敌人,他们不过是被利用吧了!

是树敌无数还是天下无敌?

道理就需要仔细想想。我们为什么需要树敌?有时侯是没有必要的,有很多人在许多际遇,面对的处境是一致的,但是他们不能理解,他们被差异放大,有时侯这些差异存在与不存在,一点意义都没有,但是却傻得被利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