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谁破坏了经济?

慕尤丁:“说百物上涨,无关取消津贴!”这句话是错误的,慕尤丁不懂经济,没资格当首相。

友人说,你搞錯方向了,你應該問為什麼薪水不起,而不是干嘛取消津貼...

我说,如果我是老板,我的方向没错;因为政策缩紧还是放松,才让近年来的物价直线飙升,这不是老板的责任,应该是国家管理人的责任?不对吗?Vincent。有些经济步调已经变成不受调控,有些松绑是因应一些人,一些事的需要;为什么十年来薪水没有起?我国停留在做一个物质富饶的国家,但是却停留在代工,甚至比过去10年的经济还退步,过去我们算快可成型有部分成熟技术做OEM,现在是个屁啊!哈。如果你是老板,你还会骂!你的思考点已经不是如何让自己赚钱,变成如何在这里,不要亏钱,结果你再继续的思考,是为什么你不产业外移?最终我国有许多成功国际化的商人,他们连需要缴交给马来西亚的税收,也省下。他们只需要思考,政府还有没有特惠会任何方式优待让他们留下。


或许你说薪水没有起,是主要原因。问题是什么形式的情况下,老板才会调整?难道是老旧的产房,十年与今日没有差别的生产力?还是老话一句,物价上涨,薪水就要涨,但是整体的产业生态变成差的留下,好的外移;工作需要人做,过去是外劳做的工作,现在把外劳炒掉,换国人!厉害吗?整个政治思维的经济思考停留在热钱,滚钱,速成!薪水没有正确调整的课题在10年前提出了!今天再提,老王瓜还是够老的,只是不知道熬成的汤再如何够味,也是同样的瓶颈极限了!


友人再问:換句話說, 持續直接補貼產品價格應該是大馬未來該走的基本經濟政策?


我答:开始于非常强化的保护政策,任何成本已成营运成本,突然取消必然冲击最大,直接成该项目市场的竞争力变弱而非加强;补贴措施原应该被其它有效措施所取代;如改善产能与品质,或思考如何透过优惠降低成本!主要还是让运作有更高额回酬,提供添置新生产设备给予厂商贷款优惠,合作培训新技能与纠正管理缺失与服务态度.补助在有成效才能抽离!否则直接削弱生产力与让物价大增.

友人说:你似乎還是沒有回答到, 所以糖和面粉等要永遠補貼囉?我的意思是指:如果糖和面粉的生產來就己達到效率性,政府還是要持續補貼囉?

我回答:老实说,我不赞成。问题却不再是你取消就可以解决。


再细些说,补贴对象是人民,钱是交给制造商,制造商是官联企业。但是官联企业是趋向不重视成本,因为这些所谓官联机制负责生产,问题是外围的有厚重的配销商机制,这些人左右成本与利润,而非官联公司而已,既然如此如果取消补贴,等同政府没有多余的施加压力空间,补贴不存在,相对的议价空间中保护物价稳定的调控机制也相对难存在。简单说,是那些不透明的运作模式与多层次受惠脐带关系企业促成物价的售价成本高,为什么不公开竞标?这点才是问题所在啊!一直说不能补贴,可是钱正确流向哪一个方向啊?

在商言商,机会被垄断才是问题,有时候看到好像政策,这是见树不见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