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经济认知偏差,错失的年代

朋友说,我们现在停留在中等收入国家的十字路口,低成本不够别人便宜,高科技没有人才。之前,大家都可以依靠低廉的中国产品抵挡蠢蠢欲动的通货膨胀。如今,工资高企的中国自身难保,这次全球性的通货膨胀看来没人逃得了。唯一出路是提高收入,收入提高只能靠提高生产力或产品价值达到目的。问题是大马华而不实的经济改革根本是空洞的计划,怎样在十年里面提升生产力和价值以达到收入倍增还是一个谜!

我的看法是,高收入国前一阶梯就是中等收入,若说低成本不够别人便宜,高科技没有人才。我们真的一无所有吗?不!特色。所有经济的价值建立在个别化与价值归类,并不单单是技术与科技而已。

整个价值环节,是由于我们思考的是取别人的经验,而不是想走属于自己优势的路。高收入如果伴随的是高支出,结果是梦魇!如果物价很高,在国外是分梯次阶级的商品,同样价值到了我们变成没有了!先进国的消费可以高档次,中高档次,中档次,低层次。

所以物品变成有选择性,可以因人而异,可以依据品质要求,生活诉求,个人格调与品位等规划出各个层级的消费,这是国外有的,却在我国是趋向比较含糊的。

就因为没有的选择。我们很个性化建立最多的就是霸市,我们不断的复制同一个消费形态与习惯,甚至趋向比较有层次格调的也是如此。结果我国各个区域中城市市区彼此的特色,人也失去相互流动与寻找不同的性质!老实说,我国人民就活在整体上相似,却未必有帮助的消费生态,简单说是供给线。如果认真思考,城市中商业行为早就丧失机能!

或许是大家认定没什么,结果店铺建的多,空置的更多,没有人有兴致或做梦,去思考整个理想的居家生态是怎样的?什么区域发展可以带入什么元素?所以,我国的人民忘记他们可以个性化,甚至机能化,就因为有许许多多的做梦的要求,素质的想象,所以我们才能从思考个别化中得到更多的概念,从这些概念我们发展新的生活形态。

为什么我怎样说?一个国家活的经济是不可替代的经济,是一个人人向往的而效仿的概念。例如,我们为什么喜欢fb,因为便利,还有fb可以添加许多想法。这些别人有,我们已经做的,我们可以继续做,问题是如果我们思考别人还没有,我们已经做的行为,那就是知识经济。我们可以整合一个城市的食物,例如老店,小食与名店,将这些概念集中起来形成地域性的概念。

平日与现在太凌乱,分散的分布,聚合不了人潮,也打造不了潮流,更做不到吸引更多人流动,更别谈发展旅游。如果这爱自己所属的地域性情感,加上想象力与对于过于印象的缅怀,有了核心发展的概念,我们就可能打造不一样的新型产业。

例如,我们选择在趋向绿化舒适家居城市,发展健康生活形态的城市,里头卖健康产品,可以有瑜伽中心,跑道甚至把所有体育项目集中发展成健康城市,推广有机食品,保险业,推广休闲旅游;甚至结合人生规划的项目,例如婚纱店,育儿中心或老人可以打发时间的乐龄俱乐部。

单单是可以发展的项目都可以把空置的店面出租售卖出去,问题是如此简单趋向需要稍许规划与控制的城市,全世界竟然没有。我们何不来一个?简单说一些,已经知道不用什么成本的东西,我们没有做,甚至我们说发展,结果基本步是什么,没有人在意;还有非常大发展空间,却被许多人说国家发展已经形成瓶颈了!哈,吓自己吧?情况有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坏?对吧!

-------------------------------------

朋友继续谈,林季兄,你让我看到不同的观点!你说的是NICHE MARKET(利基市场),其实这是一个个性化的市场,当然有他的价值所在。就好比Apple, 它的东西比别人贵,但是还是能够成为某些市场佼佼者!我之前说科技与人才,人才也包括了能够有创意的找寻和开发NICHE MARKET的人才。决定国家的竞争力最终还是靠人! 日本可以被战争或灾难破坏,但是他们的奋斗精神和优越文化特质是破坏不了!

我的解释是看似利基市场,但不全然是。可以说是对于人才这方面的认知有些不一样,我们既然留不住全世界最希望拥有的“人才”(例如科技,医学等偏向目前时代所需要的层面),相对的我们未丧失外围仍不注重及不侧重发展的领域的人才,例如农牧,都市规划,商品开发,机械铸模等等。某些未被吸纳背后关键是他们个人经验有显著地域落差,过去在生产代工一些行业没落或成本过高已经转移,问题是我国有下游或上游工业需要盘整。这些优势与次级产业其实可以提升与改造,可是我们国家的教育与资源分配懂得如何切合实际,把这些脱节从新接轨吗?我国过于注重热门产业,问题是这些夕阳工业并不是没有机会翻身,只是没有获得侧重与重新规划。

简单看,我们的嘛嘛档每年进账80亿元,市场不可谓之小。文化习惯促成的商业机会,可以透过我们这些培养,然后发现;例如嘛嘛档文化同样的可以推展到马新泰。我不断叹气的不只是政府烂,而且是商人也眼界也不够远,野心也不够大,规划也不妥当;大家习惯在近20年思考热钱快钱与速成复制,结果许多可以利用的优势忽略的让人觉得可惜。

-------------------------------------

友人说了一针见血的,我们任由一班只懂快速致富,既得利益,寻租(rent seeking)的政棍管理经济,等同于把一个肥猪放在贪婪的恶狗面前,只懂得即刻分猪肉,哪里理会子孙生死。每一个决定,都以关系和种族出发,这种扭曲的经济还能坚持多久?

-------------------------------------

所以,我也在这层面说他们不懂得经济已经被他们带到崩溃的临界,在及时可以刹车是经济可以继续攀升,但是过了就走进菲律宾经济同样的死角。未来可能陷入的是经济与政治的交互指责,长期后就对于根本问题失去焦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