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对《独立在线》的一些看法

老实说,我没想到庄迪澎需要写《钱,我们是这样省着用的--回应对《独立》自救行动的疑虑》来回应读者。但是,这文章却恰好敲出,我们华社似乎不够雅量,还是真的作为贡献者就需要做所谓的吃不饱,饿不死的文人穷骨气?

我相信,庄迪澎当《独立在线》总编辑时,需要身兼打杂;这是何等的刺眼。只是大家如果把思考点放在因为身处窘境,就需要牺牲;这本来就是不合理;如果觉得仍合理,难道我们需要说穷人就必须安于那样穷的苦哈哈的生活?难道他们不能选择从另一方式去思考,《独立在线》中的文章写了很多,问题是我们责骂政府无法留得住人才,如果回头看看给予人才的待遇,我们根本无法怪人才不爱国。既然是这样,《独立在线》开始的宗旨是对的,结果近几年来维持高素质的文字质量与许多环顾我国主流媒体的文章,《独立在线》除了可以一针见血揭发问题,还可让读者导入问题,去思索问题所在。为什么?

这是因为《独立在线》高质量所在,高质量的背后是依靠有见地观感的人才。

在《独立新闻在线》在5月20日公布的开支详情中,十名员工的薪金合计马币三万五千元,相当于总开支的56%,是合理的比例,我还想说这是非常物有所值的回馈。

但是,《独立新闻在线》从一开始的错误,也引导出《独立新闻在线》原本就是不想赚钱,不懂赚钱的新闻网。这是我从《钱》文唯一可以挑剔的,广告收入似乎是死穴,问题是如何建立与评估广告价值,让客户觉得刊登是物超所值,似乎,这点《独立新闻在线》管理层未思考,如果没有人擅长管理设计广告,谁又能导出刊登的价值与创意,让网站的存在更有经济价值?

文章点击率就是商业价值,可以找适当的伙伴合作,卖广告。由于地域广告仍然是对象为主,所以依据有特定区域读者及鲜明阅读取向的空间,这是商机。这点,管理人也需要思考与接触了!

或许,读者讨厌广告。但是,如果没有广告,又要免费阅读又要阅读呈现很干净,这是不好的。例如,许多网站太多广告甚至已经夹带在文章里头,段首或段后。

再说,我还是倾向完整文章需要付费,而且付费机制必须很简单,任何网民都可以办得到,例如接受银行过帐等,重点是需要有人管理帐目。否则,由于设计的不便利导致太少人阅读,提供两种版本,在关键时刻,公众权益知情人权的文章给予开放,也一样可以维系《独立新闻在线》的价值。

我想危机是《独立新闻在线》的转机,至少看出弱点。而且如果盈利增加,还可以增加人手。

财务方面需要多重且创意!《独立新闻在线》应该是新颖的,而不能局限于太传统经营模式的合作不是吗?有时侯任何你们可以出现的空间,也可以卖的,例如卖给特定机构管理,只是他们需要特定的时候付帐,我国有太多商家,为什么就没有人敢合作做挑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