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历史的痛苦在于重复错误的过去

历史是记忆的长河,但是历史不是一部客观的记载而是一部各自诠释彼此在自身立场或者没有契合,或者相互指责而留下的口叙,文字抑或任何现代人或古人类可以刻画的片段。

一个人拥有过去,一个族群也拥有,一些宗亲氏族也是,况且是一群谋生人可能拥有同样的过去,同样的宿命因为生长在同一个地理水纹或生态;当人无法与天争,就必须尽地利,改变自己处在的环境,当人连这样的地理也做不好,被迫迁移到可以争夺他人的,但是自己认为自己的需要。

结果人与人的冲突不需要理由,或者就因为这些长年累月的价值认定,结果成就一群不知所谓的“文明”。

看看人类文明历史上记载的可以是仇恨,可以是主观的过去,可以是就时空认定的拥有,当时该片土地上发生的人或事或物;几经翻陈出新,本来已经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缅怀让人不踏实,不光鲜与坎坷的过去成为历史的疤痕,因为不美而否定,许许多多的人害怕再重来,但是他们没有吸收过去的错误,反而从错误的经验埋葬自己可以走不一样的路。

结果继续维持仇恨的意识形态的对抗,对于无法解决矛盾反倒制造更多冲突来冲击伤口。我们从来不能把人的过去当理性;因为痛苦永远是记忆最深刻,执着永远是矛盾最容易被挑起,所以人与人在许多宗教教育说需要宽恕原谅,问题是他们会认定什么形态是可以原谅,但是某些情况不可以!

对于许多人来说过去是有选择性的,他们也有保留与底线,就是不能全盘释放开阔与毫无保留的看问题;问题就像不断可以解开的结但是各处都有,认定是不可以被挑战的完全打开!道理不是不能打开,而是不要打开!

我们反帝国主义,反殖民;或许没错。但是我们是选择谁是的印象,把过去的人类当成现代的人类,把过去他们爷爷祖先的错误,算在他们子子孙孙身上。所以,被帝国主义伤害的子民,痛恨帝国主义,所以他们痛恨列强,过去的列强;像中国也是被伤害者,但是今日他们崛起了成了列强了,是不是自己也应该憎恨自己?非常可笑!!殖民他人国家的西班牙,葡萄牙,英,美,日,意,俄等;他们在全世界划分与霸占了版图,最终由于民族主义的兴起,人民自决的抬头;这些过去的一切形成不可豁免的罪行!如果我们一笔笔旧账来追,会发现他们今日的繁华是建筑在掠夺他人的国家财富身上,所以他们拥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可以惩罚他们的过去吗?

很难,也不全对。对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抑或更可怕的纳粹,他们能怎样?如果选择翻旧账就是重复错误,过去强盗霸权精神,海盗横行主义遇见被迫害者能够反抗,成功反抗结果希望把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抢回来,如此想自己与强盗或海盗有什么差别?除了没有差别,我们还助长一股错误,错误追究与搞不清楚状况。很可悲!可叹可泣!

每个人都有文化表征,都有族群的过去,都有光彩与不光彩!可是我们却没有多少人看清楚问题所在,反倒回到问题里头。我们看见巴西庆祝他们弱者成功从列强手中得到自由,没错是值得纪念,但是我们是不是能够教育下一代得更具体?是不是历史也能把教育寓意透彻的分析,不能因为有历史而有仇人,不能因为有历史而认定自己追讨当年的伤害就是正当的以暴制暴!这点非常重要。

可是,我们虽然读历史,可是有几个老师能有格局的教育下一代呢?很少!很难!

像我妈妈当时说她老师很伟大,因为不断强调当年的仇恨不能忘记!我听了笑了笑,很庆幸她们所谓的仇敌仍很强,否则早演变成永无宁日的仇杀。

谈了比较具体的,再谈潜移默化的历史杀伤力。

历史是一部价值的书籍;但是搞错了价值观,结果区分阶级的士农工商;由于有文字文明,结果那些文字辈演变成对于土地最不踏实的一群。到了今天还有所谓知识分子自以为是的错误认知,他们认定知识就是力量,改变来自知识与科学及许多系统的建树。

但是,我们回头看看那些农业学专家,他们真的懂得种好一棵树吗?很多位他们连正确挥锄头都没能力,更别谈什么纸上谈兵的重要。

数千年,中华文化的熏陶,教育我们无数人懂得礼教四维八德,但是为什么我们训练一群群可以考试的秀才,却把他们原本可以与土地关系密切思路踏实,懂得耕耘收获,懂得何者为民,何为众人的概念。诸葛亮斩马谡,因为这人真犯的就是错误以为文化或文明是万能,深明理论就是做到攻克之道,可是基本功失去了!

现在人不断强调多元的文明有两种,一种是同化,另一种是异中求同的共荣!前者除非不是依靠外在环境,自然力促成,否则存在更大的摩擦;后者是一种智慧的概念;当一个知识分子,丢到什么恶劣环境都可以活下去,这才是叫教育;异中求同的共荣多元化是当今世人懂得尊崇就可以找到避免冲突的契机,我们看到文化,文明,价值等的不同,结果引以为傲!其实所有人回归到根本都是一样需要寻找生存契机,如何达到共存共荣,这背后没有种族肤色人种也没有宗亲氏族抑或宗教的差别,历史的痛苦在于重复错误的过去,为什么没人从历史走出死角,找到世界大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