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不对等的价值

当人没有追求,价值是空的;当人要自我肯定,结果变成追求价值。问题是人在界定自我与肯定认知基础上,许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所追求的是建设上杠杆上,如果我们需要物质享受越多,相对的必须思考牺牲。我们牺牲时间,我们牺牲亲情,我们牺牲自己人做出等价交换的任何东西;问题是人不断的索求,相对的就是不断失去;但是人从来没有思索自己来得及还是来不及典当这些。

在宗教的观感上,教化是远胜于一切的,但是教徒并不是依据宗教的思维做判断,而是依据自己身体机能做判断,依据自己需求与身心不能平衡下,取得平衡就够了!所以人与人常常的关系是短视的,没有人计较人与人能保持多长远;所以当一些人感觉心灵空虚,自己必须做一些付出来慰藉自己,结果他们选择宗教。虽然我们能理解宗教是随时欢迎人来净化人心,可是人从来没有在价值上停歇过,他们是休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当他们呈现的更坚强,他们索求更多,所以人不断的犯错后赎罪,可是他们赎罪后,又选择犯错!

不为什么,只是人不懂宗教智慧,他们不懂真正自己要多少,反倒他们设定自己能有多少就得到多少。结果当他们发现自己掏出所有的努力结果与自己认知的差距太大,翻过来他们认为牺牲的东西比自己得到的东西更重要,他们后悔了忏悔了!可是,许多人往往只在最来不及的时候做决定,也有许多人在来得及的时候做决定,可是当一切仍没有落入最糟糕的时候,人不懂衡量,也不会判断,因为人永远不知道自己最终的底线在哪里?可以获取的又是多少。结果日子伴随着斤斤计较而过。

小时候,我们是空的,所以当我们学习很简单的东西,大家都很容易满足了!能过得满足,其实就是人最踏实的理想;可是人到一定年纪的时候,价值永远无法是自己的,而是外在的,如果一个人活,必须受家庭因素左右,除非家人很有深度,懂得色,蕴与空。如果人迈入婚姻,一切价值就必然受社会普世价值所牵绊,里头不一定是对错,而是欲望,至少也是一种责任。

所以侍奉宗教一辈子的人多是选择单身;选择单身只是方便自己修行。可是,有趣的当和尚犯了色戒,那些“外人”(包含另一些和尚不能容忍)会严惩。这反倒让我觉得要加诸于人的惩罚是无谓,这是私心;因为害怕自己犯同样的错,结果惩罚别人。否则,选择出家的是个人,能不能把持也是个人的造化!为什么必须强制于他人遵循?不过,依据佛法修行主要是戒律。依据戒律的程度,检验一个人的意志力,可自在与如来!我们不能过于执着,否则还不是一样是妄念!

这些想象是有趣的,凡夫俗子就是凡夫俗子,大师始终是大师!

当人追寻独立,必然牺牲依赖,当人思考自我,必然想摆脱强制于自己的任何外在形式的枷锁。

本来理想与寻求独立没有冲突,也与思考自我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是人由于放纵强行透过任何形式达到自己与自己认为自己族群应该的,所以里头藏有执意,傲慢与偏见;如果人不懂人还有选择,就会错误认定;如果人不懂转变就会走偏,为什么世人不断被提醒不要触及旁门左道,道理就在这;因为错误是无底深渊。

如果一个人错误还罢!让一群人思维朝向狭隘,偏激让人色昏。杠杆上的梦想,是不断游走的浮标,价值只是挪动的衡量准绳,有时紧有是宽,有时就像气质与内涵;可是有时候,真的不能原谅自己,为什么不思考遁入空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