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Enemy of the state《全民公敌》最悉心保护就是破绽

很久没有在电视机前看电影看得如此入神,或许是心情;或者说当时只想看电影。只有仔细忘我的看电影才能知道与掌握与解读!

电影就是神话《全民公敌》(Enemy of the state)是很典型的好莱坞电影。但能刺激我思考,帮助我理解,看完也不等于没看,花的时间没白费,因为投入人也突然在落幕后松弛了!

如果你是《全民公敌》中那位成功的律师,你面对友人接触后,一场由于他给予你的为他揭露真相的录影带,由于他牺牲了,所有美国情治局与执法单位可以透过无限的资源针对你;你会做如何的决定?逃避,还是不断的坚持,还是就坦荡荡把这样的录影带交出来?如此交出来,或许就没有什么衍生的情节,也是一般人的决定,就因为这成功的律师不愿意面对命运给他的裁决,他选择挣扎!

他这位成功的律师因为一些不可告人秘密的当局一些可以的安排,结果他丧失了所有;甚至由于他或要他交出东西来,一些我们原本以为不经意的事情发生,背后其实也是有人刻意安排;就因为是电影,所以我们看得到,就因为电影是叙述与想象力,所以我们可以理解!导演用他可以知道的情报单位,追缉他们所认为的恐怖目标!所有人被认为恐怖,其实背后来自掩饰,掩饰一些讯息,掩饰一些伪装,甚至是掩饰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

如果大家认为我们需要反恐,我们就投入大量资源去秘密观察,当所有人被质疑,我们就像密不可分的网络世界的自己,丧失隐私,被留意操控,一些人拥有正当理由来揭秘甚至监督我们这些属于无辜的百姓!

这些看似不是犯罪行为的东西,结果变成是。故事的主人翁由于被追捕,身上有拥有最先进的探测与追踪器,卫星定位搜寻与偷听器;可是故事发生在无辜的人身上,就因为他被追逐,所以那些动作情节,反倒引进另一个属于可能锁定目标的前中情局人员,由于他们发现这些监督网与他们从事的工作并不是他们想象中干净!另一个这样的他错觉以为自己是被追踪的目标,结果就因为他提醒他,为什么他会被追逐?是不是他有些东西是这些人所要的?结果就因为他这位前中请局人员甚至可以说是杀人机器或情报精英,知道原来所谓保护世界和平或国家安全冠冕堂皇的外表下,有个政客透过组织杀害议员,就是因为多周全的网络设计,其实背后也可以被滥用,甚至把一个他想要得到手的东西,谁拥有他,谁就是这机制网络甚至人民的公敌!

我的天啊!我们竟然活在权力与权力交织下,我们因为无法知道每一个人的意图,结果被利用;就算你知道,你也不一定可以对敌,甚至卑微的我们讨厌知道阴谋,因为担忧被杀害,威胁,改变我们既定的思路与生活步调!

任何人都是一样,大多数人无法维护自身的公共利益,问题常常也出在这。这样的虚伪,这样的冷漠,这样的事不关己,这样的当所有事态演变成对于自己的不好,集体的神经紧绷下才能挣扎,那些错误以为可以凭借这些网络与操控功能,却往往低估人的潜力,厌恶与爆发力!

政客丧失自己原来位置,道理莫过于此。拥有太多不道德与希望透过自己所有可以动用的资源,不惜一切来维护的人,也是一样!

我们活在恐怖主义阴影十年,我们被限制自由,我们被透入更多的隐私,我们被利用外围或遭受控制的资讯越来越多,我们人变成数据代码,名字变成一个必须设定的历史;结果就像你没有注册电话,人家动用你的身份证影印本代替你注册许多电话,结果他们就可以从中使用,而你就是代罪羔羊!

科技的功能莫过于此,人想的计谋再周密也有破绽,那位自以为如果不是别人连累,自己就不会给人发现;就因为自己的过去,自己成为危险人物。问题是自己还有人性,还想帮助更多的人,结果来沾了浑水!他自认是天才,当他也变成囚下阶,他才发现原来律师有些头脑,他也可以透过自己的机智,逃过自己的一劫。

当人犯罪,最终解决自己问题的人永远是没有人最好,结果自己必须亲历亲为;所以当所有线索就像导演想说人在最紧要关头往往就会被自己的思考窄路认定所蒙蔽,导演透过非常黑色幽默的手法,透过全部坏人死在枪下,无论是执法单位的坏人还是威胁人的黑社会,无论是傻到自己帮人帮错对象的助纣为虐者,还是殃及鱼池的无辜却无关紧要者。

好像九一一中被炸的双子城,多少人其实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牺牲!但是就在乱枪下,一场好莱坞电影主要情节就在导演认为合理下草草结束!我们人生何尝不是这样?能够恢复正常生活,继续从紧凑的情节里回到次序,然后再用小幽默画下句号!一场不怎样说好看,却不不说不好看的电影就这样完蛋!

哈,google听说很容易解读人的趋向,facebook也让你的动向一览无遗,如果你想搞怪,但是却有许多人密切的留意你!就像电影一样,你最好还是别乱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