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星期日

8月2日大限到 美國信用破產?(转载)

隨著金融風暴後的大舉支出,美國政府16日將達到法定舉債上限14.29兆美元,但美國國會與白宮仍在爭吵中,財政部長蓋特納警告,要是國會遲遲不採取行動,美國將於8月2日左右違約無法償債,後果將如同金融風暴,並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為什麼舉債上限不調,美國政府就會違約?美國政府違約,又會造成什麼樣的效果,值得深入探討。

持續赤字支出 債務上限須不斷上調

回想美國在柯林頓執政後期,經濟一片大好,國庫稅收大於支出,政府不用舉債反而可以減債。而自從小布希總統執政後,美國財政江河日下,2002年開始出現赤字,即使2003~2007年經濟復甦,但赤字更加惡化。歐巴馬總統接任後,為處理金融風暴及美國房地產泡沫後的問題,以高額支出刺激經濟,赤字持續累積,美國債務終究達到警戒水位。

重點在於,今年預算赤字預計將達1.5兆美元,到2020年每年赤字預估不會低於5千億美元,也就是在入不敷出的情形下,如不增加舉債,政府不但無法營運,就連現有債務之利息支出亦將無法償付而違約。因此提高舉債上限難以避免,但舉債上限要調高多少?一次調足還是分次?未來向誰舉債?怎麼還?這也是白宮與國會之間爭執的主要原因,國會要白宮訂定更嚴格的減支計畫,避免赤字居高不下,來交換提高債務上限。

究竟美國赤字有可能改善嗎?美國赤字大幅增加的原因,要從收支面來看,收入方面,在歷經金融風暴後,美國人民薪資成長停滯,來自房地產及股市之投資所得亦縮水,加上小布希時代的減稅政策,都嚴重侵蝕到政府的稅收,2010年稅收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例僅14.9%,到2020年才會逐漸回升至20%以上,但政府支出預估占GDP的23%,也就是即使稅收回升,不刪減預算,到2020年政府赤字仍將達GDP的3%。

反觀每年支出方面,醫療補助、退休保障與社會保障3大項目約占總額的43%,未來隨著人口逐漸老化,相關支出還會持續擴大,係未來長期赤字的主因,而過去的景氣刺激方案、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的軍費支出,及全球反恐保安的支出,都是赤字高漲的原因之一。綜合來看,要縮減赤字,必須要從收支兩方面同時著手才行,但由奢返儉難,刪減支出便成為白宮及國會爭執的焦點。

違約後果如同金融風暴?

目前每個月美國財政部要籌措1200億美元才能彌平資金缺口,這筆數字實在不小,即使美國財政部長努力調度,能撐的時間恐怕有限。如果8月2日一到,美國國會和白宮未能如期達成協議上調舉債限制,後果將如何?我認為,將發生「連鎖效應」。

首先,只要有任何違約發生,美國債信評等馬上被調降,不再是AAA評級;接下來,公債市場將出現短線大幅拋售,因為部分機構法人及基金可能無法繼續持有有違約紀錄的債券,未來可能也不再買進,因此公債利率短線將急劇上揚,並進一步觸發債券基金之停損賣壓。

當美國公債券利率急速上揚時,因為擔心外國人賣出美元債券,美元將同步被拋售,美元急跌將造成金融市場短線的不穩定,黃金、原物料、能源可能大漲,引發對通膨的擔憂,使股市出現短線大跌。當然,當危機一發生,美國及其他主要國家政府將立即出面協調,避免危機進一步擴大,美國將面臨主要債主如中國、日本、英國及台灣的嚴重抗議及關切,而各國央行、退休基金及金融機構也將面臨嚴重問題,是否要繼續持有美國債券?

即使美國最後解決了違約風暴,未來其他國家對美國公債、市政府公債、抵押債的投資意願將嚴重低落,美國要再取得便宜的融資來源不易,必須支付較高利率,對美國有百害無一利。另外,美元的國際地位將一落千丈將加速中國、亞洲及歐洲等國家,採用歐元、人民幣或其他本國貨幣進行交互結算,美元印鈔機的功能將失效。不管算盤怎麼打,美國將是大輸家,美國人會這麼笨要傷害自己的帝國地位嗎?
選舉惡鬥 美股平常心逢低布局

其實美國調高債務上限勢在必行,也不太可能出現問題,從1960年代以來,美國國會已78次表決通過提高舉債上限,然而近期這問題會浮上枱面,純粹是兩黨為總統選舉惡鬥的結果。美國禁不起債務違約,全世界主要國家也不能接受美國違約。

反而是投資人可以利用美股現在回檔整理的期間,逢低布局,畢竟今年美國經濟還是持續復甦,企業獲利狀況也優於預期,是今年全球主要股市表現最佳的市場,以平常心進行投資即可,不必要隨著政治人物起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