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反对Lynas莱纳稀土厂是一场硬战!


我看到人民反对关丹格宾工业区的澳洲矿业巨头Lynas莱纳稀土厂,但是政府与人民的对话似是国民党与共产党,边打边谈;如果Lynas莱纳稀土厂可以操作,看来也不是所谓和约还“没签”,那么简单。

“预定在今年9月投入试炼和运作,注资13亿令吉的莱纳稀土提炼厂的建设工程,如今接近竣工。根据实地查探发现,占地超过100公顷的稀土提炼厂已完全筑起围篱,列为私家重地,严禁外人进入。”

看来,反对Lynas莱纳稀土厂是一场政府与人民的硬战!

我想问政府的是面对高危害人民健康的工业投资,为什么事前没有清楚向人民阐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让工业投资是否故意在缺乏透明度下有所隐瞒?

未来如果人民健康遭受工业投资影响,请问谁负责?
我想政府要赔,也是拿纳税人的钱,这点是非常不公平的!
如果没有人甚至政府也无法对未来的伤害负责,请立即停止所有高危害人民健康的工业投计划!


佔地相等140足球場,稀土廠近完工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101060?tid=3

預定在今年9月投入試煉和運作,注資13億令吉的萊納稀土提煉廠的建設工程,如今接近竣工。根據實地查探發現,占地超過100公頃的稀土提煉廠已完全築起圍籬,列為私家重地,嚴禁外人進入。

一望無際的廠地,已建滿密集的廠房和堆疊著各種設備器材。工業車輛和重型羅里川流不息,繁忙的情況令人誤以為工廠已經啟用和投入操作。

《明查》特工隊是在本月6日(週三)在當地村民的引領下,開車抵達格賓工業區。抵步後,居民以工廠負責人認得他為由,拒絕跟記者繼續前進,著記者自行往萊納稀土提煉廠。

記者闖重地探察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明查》記者於是大膽闖入這近時成為熱門新聞主角的工業重地。現場觀察發現,從格賓化學工業區主要進口到萊納稀土提煉廠房約8公里,而稀土提煉廠的進口就坐落在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與國油合資化學廠(巴斯夫國油化學私人有限公司)隔壁。一旦進入格賓工業區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引路的告示牌。

在萊納稀土廠進口處設有一座小型貨柜做成的臨時保安室和鐵欄杆,並有2名頭戴護臉罩及身穿工人服的保安員駐守,不過,他們對川行入內的車輛和羅里檢查並不是太嚴格,僅看一看來車即予放行。

記者離遠觀察了一下情況,看清形勢後,即扮成識途老馬般緊緊尾隨一輛重型羅里駛過檢查站,慶幸沒有受到懷疑,得以長驅直入。

採訪車一進入廠區,馬上可以感受到萊納稀土提煉廠的內部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數十輛重型羅里在諾大的廠區範圍內川流不息,來來往往輾過黃泥路,掀起飛沙走石、沙塵滾滾。

一路上見到的工作人員皆穿長袖長褲,把身體包得密密實實,應是為了避免滾滾沙塵入侵和減低烈日炙曬的防護措施。

3進口保安森嚴

《明查》特工隊的車子進入工廠範圍後,車子一路慢駛,以便攝記拍下沿途所見。當車子沿著兩旁仍是沼澤地和樹林再駛入約1公里,終來到提煉廠的核心所在,雄偉且幾近完工的廠房矗立眼前。

有別之前所見,廠房週遭的地面不再是黃泥,而是舖滿了碎石,所以沙塵滾滾的情況並不嚴重。

不過,這裡的保安則比入口處嚴密許多,想要進入廠房,得先通過3個間隔距離約100公呎的進出口,每個進出口都有身穿制服的保安駐守,所有欲通過進出口的車輛,都會被截停接受檢查,出示通行證方可通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