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尊严的问题

文章写多了,很久前就发现是划圈圈给自己跳,别人没有说,自然也只有说话的人需要遵守自己所说的事情的所有原则,问题是写文章说道理的道理,不仅仅是自己认为是道理,要说服人也必须公理。

所以,当别人有错,死命骂人的人比没有骂人的人更难做,除非你证明自己办得到,否则你所提出的任何东西,观点就成为你的包袱;说错了没有及时认;就算问题到了毁了自己声誉,最终应该承认的还得认。

这是一般上作者评论员与守口如瓶的人截然不同的地方。既然知道写东西是划地自限,当然说道理就必须依据自己权衡自己,首先自己可以办到才好;否则自己的文章像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结果信口雌黄的话,常常换来自己难堪与难看。

但是现实之中的人会选择自辩,还会选择自己认同的人,为他辩论;观点如果陷入胶着的死胡同。还掰更憋抑或以词换词,说此一时,非彼一时;更或者一句谁能无过?蒙与蔽,企图就是如此昭然!

千古人被人骂的骂名,其实骂人者同样肩负社会道德责任,很多时候,一些人归咎与尊严的问题。

但是什么是尊严啊?东方社会由于历史悠久胸怀大志,还必须心如止水,养锐韬光,除非自己野心特别强却别人可以畏忌你,却不得不用你;可是天时地利人和,有时候风使劲就会使劲的依附东西折损,人如果想被用却没有人可以用你,还真的不能强求。要箭能射远够准度,还必须仰赖弓,要弓能一箭穿心,仍必须依靠自己当时的状态与力量整体的精神所在;天底下没有人永远处在最佳状态,多料事如神,往往事情不是自己所料,因为是评估出现问题,一个人如果以为尊严很重要,却没有自重。人永远只有在尊严的认知上是自己高估了自己,自己过于自视过高。

好像人的将心比心是要人尊重人的自尊心,问题是如果人人都是尊重表面上的自尊,整个群体就助长一股情意结;这些情意结把一种文化的习惯既定,把人认定的价值框正深怕变易,如果人人不敢刺破彼此的自尊心,结果人人在人际关系上表面和谐,内在确实是一股阻力,因为过于重视个人,结果个人的所谓自尊永远是无止尽的炫耀夸大与浮夸!

人要活得踏实,其实并不容易;强者有过于自信失去拿捏方寸的不踏实;弱者有妄自菲薄,坐困愁城的不敢逾越;结果当进不进,当退不退,太少人思考自重。

近年人的所有尊严价值已经沦落到低贱;我们害怕别人批评,也没有一套准绳拿捏得好何谓批评正确;所以诽谤的两个字,变成人价值尊严中的钱;别人要批评自己,但是自己就不喜欢被人家批评,许多不自重的人透过所谓尊严与声望论,筑起人与人另一道道德价值悬殊的尺。

为人不义,为福失道,可是不义不仁的人反倒掌握优势,由于他们不在于骂名,更懂得刁钻,却能够近利思迁。种种的手段换取了无数的好处,无数的好处也相对的可以营造他们有利的防卫墙,结果所谓尊重人,却没有自重;所谓人性践踏尊严的事情已经变成钱可通神,大家已经不是神的儿子,而是钱的子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