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婆罗洲特产:「長鼻猴」 大鼻子竟為性感表徵 (转载)



有聽過行為像是牛的猴子嗎?科學家近日發現了第一起這樣的猴子,牠們吃東西時就像牛一樣會「反芻」,相當特別。而除了行為特別外,牠們的長相也十分獨特,擁有不成比例的大鼻子,看起來十分逗趣。

這份來自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被刊登在30日的「生物快報」期刊(Biology Letters)上;這種猴子「猴如其名」,就叫做「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出現在婆羅洲島(Borneo)上;公長鼻猴的鼻子相當巨大,是用來吸引母長鼻猴的一項象徵。

牛、羊等反芻動物會咀嚼植物,讓食物在胃中軟化,然後再將當中較大的部分反吐到嘴中,繼續咀嚼,此舉有助於分解食物,並從中得到養分。反芻這項舉動普遍被認為只出現在四足草食動物中,不過科學家首次發現原來也有猴子會有這樣的行為。

科學家利用攝影機以及望遠鏡,觀察位於馬來西亞的200隻長鼻猴。不過當地環境險惡,除了蚊子、水蛭、蜘蛛、蜈蚣以外,甚至還有鱷魚出沒。不過科學家成功觀察到23隻猴子出現至少一次的反芻行為。

科學家發現,長鼻猴在吃下反芻食物前,會伸出舌頭,然後一口吞下所有的反芻物。更進一步觀察以後,科學家發現長鼻猴這樣的舉動通常發生在牠們空閒時,當牠們有更多時間吃東西時,牠們會以反芻的方式消化更多食物。

人類和大猩猩也會食用反芻食物,不過屬於病態的行為;而長鼻猴的反芻行為並非如此,牠們純粹是為了消化食物才出現此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