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道德君子的牛脾气!(2)

友说:宽恕有问题,人必须警惕自己不要做错事才是正确的。而不是乞求宽恕的存在,那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明白要确立大道必须并行不悖,问题是四维八德并不是放于四海皆准。我主要谈的恕道,不是错求宽恕;而是待人的另一个境界!

恕道,不是那么容易理解;我们可以清楚的知道四维八德,这些大是大非的道理,问题却出现四维八德本身订立下的缺陷;如果四维八德且可以大是大非,可为何忠义难两全,仁爱之道又岂有不逾越溺爱与私心;推己及人,将心比心,问题却出现何以为己,何以为人?

自己做人的那一套,强加于他人;礼仪就出现问题,忠义之争辩放于诸人身上,又岂有不再变成是介于对谁与程度的问题?当事是家务事,理是公婆理,则两难。

我看孙权的母亲劝周公谨莫进,且合乎家天下之两难;所谓恕道,也区割成周公谨原谅孙权的母亲的循私的暧昧,还是孙权的母亲洞察孙权十八而立的孤立,宽恕周公谨急进与不安分的放肆。宽恕对于人是知人与用人,何以周瑜未说孙权其兄在位时,有瑜亮节?反倒,知我者,推心置腹;逆我者,非斩草除根?

知人者而人不为己用,是死敌;如果周瑜未在枝节上耿耿于怀,就不会被凤雏笑周瑜愚蠢;反倒凤雏代知遇者死,成就刘备未有仁义兴师之名,所谓得仁义,还是借仁义之名;仁义之心在于宽恕,而非兵道;刘备者俗不可耐也!

哈,其实今天谈那么多,放在翁诗杰身上,他再多读几本书,也有人觉得他应该退了!

道德君子的果真牛脾气?非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