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星期一

种族主义两面观

有人说,暂时看到一些民联华裔政客,走不出华人政治自爽,和污桶-国阵一起陷入种族政治内,结局只会是恶性循环至 10年后华人选票势微。还有似乎马来社会比较倾向支持污桶的马来民族论述,多于回教党的宗教论述。大家迷信安华的操盘能力,盲目往南马和东马扩张,撞倒不少政治暗礁。

----------------------------


“华人政治”需求是不是完全不存在?这是思考点一;我想先第一项成立;再看第二个选项。我的第二思考点,是土著独立市场是不是继续存在?如果形成的是多元种族路线Vs土著独立市场路线,你又觉得不是政治暗礁?如何躲避?是不是可以躲避?愿闻其详?目前,我个人比较忧心的就是这市场机制左右了选举,而非前者。会不会大家过于乐观?


这次补选成绩,给我感觉是种族政治选项的成功。因为他是旧有的原来的;回教党是不是因为这样而票无法增长,那就要看所谓种族市场只有在感受种族主义是威胁那一方不断的消失,另一方觉得是甜头的,继续捍卫。如果是,我们又是否思考的太乐观?后头的选择也是民主的,因为我们无从在民主政治里要挟他人依据我们正确的路,正确的想法,对吧?

嗯!如果答案是;那便是马来人有两种选项;一种是多元种族路线不是关键;另一种是巫统;激烈的刺激反倒会产生现有的种族所拥有的被威胁;所以未来前路非马来人选项变成单一,那就是说不选任何种族主义的政党;而马来人继续维持他们现有开阔的自主选择,我们必须给他们看见我们所谓的好处。我多年鼓励马华民政合并,但是这本来对于他们是不可能;我反倒鼓励马华先舍种族主义定位;但是这已经来不及。前路只有断国阵的翅膀,给他们没有多元种族代表性;后果可能有些激烈,但是只要过半的选民选择唾弃多元种族路线,我想也会催生国阵成为一个多元种族政党,也惟有这样,现有依据种族政治编定的政策会逐步消失或市场不大,相对于激烈的万人街头示威,我个人觉得轮替的价值最大莫过于此;其实任何贪污腐败的领袖是可以透过只是针对部分人洗牌惩戒;这也是我对于未来一届就算国阵不倒台,他们也必须面对不可再逃避的力量,非土著的票其实力量肯定不会小。

我们没有太大的主动权,虽然我们很想。

1 条评论:

Fair仔 说...

如果非巫裔的票一直坚持支持改革和摒弃种族政治, 总有一天巫裔票会因为时机或对于执政党的不满而促成政权轮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