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星期二

马华的政治价值

有人说,因为回教国;舍弃回教党,这些论调是马华,尤其是领导人说的多。

马华提出这样的论点,却没有什么后续策略;所以当行动党攻马华,背后只有一个理由,为虎作帐!

马华基本上,自己没有犯大错,但关键是有没有作为;但前期是没有依据政治来做事;后边的问题是巫统已经可以一党独大,基本上选民不选择的关键除了种族论调,背后还是在裙带风家族化的巫统继续执政,马华未来是一条死路!

也可以说,巫统相对的腐败是助长回教党做大。所以无论马华在议席的策略上还是为了族群生存上,原本应该放弃代表单一族群,可以进退攻守;游刃于相对马来人市场的公正党,成为华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

但是唾弃执政朝多元,不简单;拥抱国阵等同拥抱绝路,不获得认同。

盘算的今天,马华的政治价值,整个现状已经变成狭隘。

政党的价值在于定位,定位的后续是必须要有一定有效数量的选票支持;政党的重要性是相对于他们处在环境的另一些政党;相互比较下自己的位置。

如果依据目前的局势看,马华不再是过去一般第二或糟糕时第三大党;因为他目前的排位是在巫统,行动党,回教党,公正党之后。也就是目前的议席已经被分薄。现在国家的趋势,选民的目光是集中在于巫统而不是国阵,这些奇异的现象出现巫统Vs民联(行动党,回教党,公正党)。

就因为政治与选民需求,很大程度上马华已沦可有可无;由于非常实际的选民都知道,马华之所以存在是华裔代表性,也就是种族代表性;问题是代表性不能彰显成效,所以有定位等同没定位;定位后没有需求,因为政治是最现实的政治考量。

未来,如果马华如果继续走原来的路线,摆在眼前最现实的就是自己的定位与所得到的委托是不是成正比?如果不是,目前马华所有的议席在哪?特质是什么?

在前一期,马华仍主张马华的存在是制衡巫统的坐大;问题是在国阵大家庭里头,巫统几乎不给脸的说,如果有新成员党加入,无需马华点头,这故事的背后也就是回教党如果重新加入,马华也得认同,问题是马华近期耗尽所有的精力就是对付回教党,阻止回教国;其他呢?

环顾过去三年,马华仍倾向于解释与解决内部与社会矛盾问题(主要是被攻击什么,否认与还招)。


在党内:

身为执政党的一员,马华也在308后的三年内集合一段时间解决他们的党争,包含戏剧性的翁派出走,蔡派抬头,廖派冒出。非常政治现实的是因应大选即将到来,马华近期重新召开特大,不过为了力求通过,不惜透过举手方式,修改党章。这举动的确是给蔡廖赢得内部一段时间的矛盾消解,问题是赋予中委会过大的权力,不断的可以彰显中委会操纵党意的修正,这将为未来制造马华不民主的说法。


更加凸显的是在组织翅膀上,马青的功能或许因为这次修正而拖延内部新血的新陈代谢,加剧马青现有职位的巩固性,却忽略马青作为有年龄级别的困扰,进行有名无实的青年组织。也由于这些决定,年轻的领袖无法透过民主的洗礼,反倒让一些饱受批评争议性的人物继续留在政坛。

如果由于这样,马青与马华同样有个困扰,那就是党中央意图与党基层意愿表面上看是一致,实际上受器重的人选或许不同,在代表马华出征,却有一股声音说需要更多的年轻代表出战,这下就像黄家定重用新人,与胡健彪之辈受器重的道理,异曲同工。

不过,如果蔡细历仍侧重于现在的整合牌,让大多数现有议员连任,这无疑是皆大欢喜!问题却出现过去翁派曾被国会议员集体的不满抗争,如此的情况有利廖派,不利蔡派的局势;蔡细历的局势可谓步步为营。

反观,在大量使用马青却仍在人选上出现一大矛盾,那就是魏家祥掌控马青,里头主流的不是魏派就是前翁派为主,浮出台面的领袖。相对于过去,马华如果要继续在政坛存活着,一场选战就可以消耗殆尽马华所有剩余的价值。

这是为什么马华选择留在国阵,因为马华没有价值出走;面对不断丧失华裔选票的代表性,马华原本是时候思考与重新出发,问题是对外,马华除了透过回教国课题,其他招数都已经使用尽。

我想,如果回教党继续走道德路线,马华或许尚可由于相对于回教党对于华社形象不再那么讨喜,紧逼民联三党的矛盾,试图冲破民联唯一的缺口,可以看出马华唯一的价值,剩余的价值,唯一的出路,可能性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象棋内的连环马,将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