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民间收藏者展示稀世“天下第一龙”(转载)



  10月23日,央视《鉴宝》专家来到沈阳工艺美术大楼鉴宝,沈阳市民的藏品中惊现红山文化“玉猪龙”,当时,藏品持有人迅速离开现场。经过多方沟通,10月30日,记者终于采访到了“玉猪龙”持有人胡先生,并见识了他更令人惊奇的藏品。

  奇宝:

  “天下第一龙”难估价

  “我有红山文化玉器近百件,仅‘玉猪龙’就有十多件,那天拿到鉴宝现场的是最小的一个。来,我让你们看看‘天下第一龙’。”

  在收藏家胡先生家中,记者见到一件“玉猪龙”,它形状呈C形,高60厘米,最大外径80厘米,厚度6厘米,重18公斤。胡先生称,中国著名文物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南泉鉴定了3天,确认此玉为目前最大的“玉猪龙”,十分震惊,因价值连城,所以鉴定证书的估价处为空白。而此前被称为“天下第一龙”的“玉猪龙”为1971年出土,发现地为内蒙古翁牛特旗三星他拉村,高26.3厘米、宽29.3厘米。

http://news.sina.com.cn/c/2007-10-31/053014200485.shtml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仰韶文化属于黄炎;无论夏商不可忽略的是交融,文化是大熔炉;像良渚文化丰富了文明礼仪,其实比早是为什么?

成型与成熟的文化形态到底是几时出现?我一直找不到,所谓的甲骨文是不是真的最早的语文?

单凭甲骨书写章理就非常复杂,既然夏朝早就会算命,一套完整的对于自然界有深入看法的规律,是不是已经形成?古代人对于自然似乎非常相信,易与卦的形成背后比对西洋命理学也是如此玄机;像埃及金字塔,玛雅文化等;我们人类越古早越神秘?

pingjinn 说...

友人写了一篇:《玄鸟的后裔--商人
》,中华文化:原来,《燕子的传人》比《龙的传人》之说出现的更早.....

玄鸟的后裔--商人
http://theanlyn.wordpress.com/2011/03/02/the-legend-of-shang-tribe-and-the-history-of-shang-dyna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