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人类始祖与中华发源地的说法

有人说,在地理方面来说,仰韶文化不属于黄河流域。或许这就是龙的传人比燕子的传人的说法在中原大地出现得较晚的缘故之一。另外,少昊,少典,白帝、黄帝,这些都属于较早在中原黄河流域繁衍的部落。

裴李岗文化开始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5300年前后,结束于前4600年前后。裴李岗文化是新石器时期中国黄河流域一带的一个中原文化,由于最早在河南新郑的裴李岗村发掘并认定而得名。该文化的分布范围,以新郑为中心,东至河南东部,西至河南西部,南至大别山,北至太行山。根据考古学家对于在1977年首次挖掘的文明的鉴……证,当地文化平均开始于公元前5千年,最早的甚至远至公元前8千年。对于,许多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认为,在裴李岗文化时期,这里居住着一个少典氏族。少典、少昊、白帝、黄帝,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参考这里的图表: http://www.oknod.com/Article/895.html

中原大地在古时就是一个文化的大融入,很多部落从西部迁进来,又有很多部落往西去。有时候,越迟出现和繁盛的人物和事物总是比较早出现的人与事更受欢迎而更源远流长。某个层度上中国对历史也是有偏见的,最近就临时取消了在美国的一项展览会,理由是有一具出土的公元前尸体太像洋人了,因而害怕引起争议,担心白人很早就迁居到中国西部的事实会传开来。

------------------------------------

我的看法是:

(一具出土的公元前尸体太像洋人了,因而害怕引起争议。)这新闻,我没留意到;不过依据古中国的地缘,例如元朝有所谓色目人;中国在2千年前早有古罗马人迁移进入的证据;还有现今的所谓日耳曼人不过是北印度雅利安人的其中一支;他们长相就像现在宝丽坞影星的一样,有些像锡克人;反倒中国文化发源地所谓始祖是目前西域人,其实一点也不出奇。是迁出外移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如果依据传说,所谓蚩尤与皇帝的争战,也许记载的是他们图腾下的情况。例如古帝皇记录日常史据都是很简练;他们透过他们熟悉的编列与认识事物的代号来编列事物。神话的真实成分一定程度上可以藉由对于世界历史来推断;古印度在那个时期也有许多神话的,就没有看见中印学者比对,耐人寻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