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人人都应有尊严

如果稍加思索,要个人活得有尊严,不难达到;但是要人人获得有尊严,这原来是件困难的事情,我们都在思考生存的价值;但是有多少人在思考生命的价值?思考存在不等同思考生命的目地,哲学相对的在现实中消失,因为存在早已经变成我行我素的集体习惯。

朋友说:“其实个人要活得有尊严并不容易,性工作者就是其中一群,第三性也是如此。”

对于我的看法是,要别人尊重你与你活得有尊严有稍许不同,背后还有自爱与自重。性工作者与第三性如果做到完整的自我肯定,他们一样可以走出阴影,毕竟被迫害或生活所逼抑或这没有选择的天性,撇除那些属于遗憾与不完整的缺口,剩下的还能做到重新建构自我,活出尊严。

在社会价值观中,外在与道德压力或者说没有深入了解另一种属于不在我们理解范围内的,做到人人对等获得尊严,有时侯我们剥削了别人对于自我生命的价值,结果选择毁灭,连生存都出现打压;更何况是谈对于生命价值的认识与探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