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经济像气球一刺——破

过去,全球经济在资源有限的概念下发展的经济概念是有限制的。经济必须依据既定的先天条件,发展他们国家模式可以发展的极限,由于物质成为经济首要必须考量的关键,制造与附加产品制造成为次一轮的物质关键点。

人类开始的经济形态,不外游牧,守猎,捉鱼等。在第一型态的经济行为,侧重于随机,在先天条件的限制,人可以获得生存的条件,但是未必可以次次都在同等的生活水平条件上过活。

由于第一型态的经济行为,不能再满足逐渐形成的趋势有两个特征,一种是开始发展集体生活的概念,也就是集体经验与合力。另一种就是对于外在可以使用的物质进一步的认识,透过实验与经验的累计促成人类开始对于文明产生另一层次的脐带关系,从活动到减少活动,从攻到守。但是与土地关系,却没有确立。

由于社区与社群关系不断优化,所有的物质需求不断的提升成交换,经济由于在需求层面被既定原本我们需要多少才耕作多少,换成思考如果我们可以经由更大的劳力投入,进而出现人员与工作劳力的不足;由于经过不断的不断的征战,不断的被侵略。第三型态的经济行为,是出自土地与人源,国家形态与占有的概念出现,所以那些借由武力行为得到物质的概念,进一步的扩大。

人类文明的确立背后是经由第一种经济生态到第二或第三;或再循环。

这时期一般上人对于物质文明的需求由于能力与数量需求有限,需要与天争,所以开始产生规划型经济。

由于开始拥有对于土地拥有权的发展,经济趋向战略,交易扩大成商业。但是,由于国家的并购等同所有物质财产权的垄断,许多经济行为开始发展成更加投机行为的并断,合并是向统治者靠拢,机会变成共同拥有的经济概念;所以,不断出现的争战需要一些稳定,这些稳定的因素来自需要另一方面有一些人提供服务。

所以,我们可以看见封建制度开始出现;许多人类社会文明开始都是出现封建思想的。封是授给土地与续承权,建是扩大物质不断的增强国力。所以,在封建机制里头的经济是趋向对外扩大,由于人源与物质有极限,问题是国家能够平等授给的机会不对等。

所以,经济在人为因素下,不再是与天争;也必须与人争!

由于人对于土地占有是有限制,知道不断的扩大土地拥有率等同拥有更大的财富,所以我们许多人不是思考如何增产,而是思考谁先拥有?

这些优先顺序,出现的就是军队。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人既然可以自由的活,许多人还是被编列成保护财富的军队。

当军队结构机制出现,某些程度上那些国家发展的经济潜能就不在是原本的保护自己,而是可以向外得到更多。

由于与天争;也必须与人争的世界也无法确立分配机制,最终在统治者心中有数。他们既然主宰分配,他们也理解如果战争出现,消耗的就是原本可以分配的人,战争是一种牺牲,所以必须依靠这类牺牲得到更多的物质。不断的获取别人的物质,进而可可以得到更多的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国力。

所以,一场场人类社会的经济历史,不过是一场战争。当一场场战争不断重复,对于既得利益者或准地利益者,他们开始发现,物质争夺战是打不完的。

所以,到了世界大战后期,人类出现发战的思考。这一场反战其实可以看出人类文艺复兴开始从神权论而到人权论,原来不是那么清晰。

人类基本上连自己是什么?如何在一场物质经济战争中如何定位自己的思考都没有完整与集体。笛卡尔的“我思,固我在;我在,固我思。”,但是既然人知道自己是精神的产物,又为何绝大部分人不能也没有思考?

我想问的是思考主宰一切,但是却无法左右生命的存活率,所以一场革命最终必须务实的把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或者社会主义)狠狠的教训!

我们人类社会文明竟然出现的是一场场集体的暴行!!

我们说彼此是错,但是对抗与对立的错,结果延伸的是人到底对于本身最大的价值是什么?

从反战思考的激荡到后冷战的结束,所有人类物质既然集中于发展军备,一场军备竞赛消耗人类财物的多少倍?

军事与经济是一场非常讽刺的人为产物经济趋向。

如果发生战争,我们经济价值相对的被贬低,我们如果没有战争也相对的经济潜能出现许多利好的因素。

但是,战争的发生与物质产生却是直接的关系,如果没有战争,矽谷不会发展网际网络。由于有了网际网络,我们许多新的机会出现,除了改变人的形态,也改变了人对于谋取财富出现另一种可能性。

这时候,是第五种经济形态。

在这样的经济形态中,我们发现虚无缥缈的经济价值,这些人在互联网的价值越来越大。这些互联网的投资与原本人类社会维持生活水平的需求,相差悬殊。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这些虚无缥缈的经济价值非常人为,这些金钱战争把人的拥有全然打破!

在社交网页急速膨胀与高估。

手中越拥有财富遭受的压力越大,反倒什么也没有影响不大,最踏实!

一个人可以由于谣言或传言而自杀,人在物质教育丧失自我下如此脆弱。同样的,金钱游戏下的人为产物,也是岌岌可危的。

我想这些目前占据资金与既得利益者,他们原有的经济价值对于实体战争与社会稳定,是先决条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