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丁能——国阵不能输

马来西亚迎来第十四场补选,丁能出现的州选,其实犹如加时赛。在国阵各大成员党都已经一一展延自身的党选,在野方面,行动党也跟进。

柔州是国阵嘴巴里的堡垒,短兵相见,最忌讳的就是在自己信心区域内露出“破绽”。

有趣的是这场补选出现在国阵一直给外在蠢蠢欲动要提早举行大选的预兆,但是一场补选如果处理不好,反倒国阵会先出现骨牌效应。

试想如果丁能在国阵口中大热,反倒大倒炉灶。国阵未来就算怎样打出信心牌都会被质疑的,由于丁能本身是非常典型的混合选区,但是依据投票的趋向,如果民联输,是极大的输的起,由于在多数票上民联一再大大扯高,一场在政治海啸反扑的能力就在谁主战这场补选。

环顾过去,回教党出战的可能性最大,但是遇到国阵最强而有力的捍卫议席,国阵必然希望有强将出战。依据传统作战方式,国阵本身的人选已经呼之欲出,由于某个人优先的戴着“继承人”的光环。如果琵琶另抱,必然产生内部极大的分歧,但是所谓的光环加身呼之欲出的那一位在品格与道德上是不是完美无暇?抑或如果真的国阵是如此自信,就首当顺理按章的选这样的人上阵,而且尽早宣布如此的人选,问题是国阵尤其是该区候选人当中,这个人原本就不可能是十拿九稳。


国阵不用天兵,更非强将。一场原本可以打出包赢必胜在一开战就拉高声势压着对手打的来的如意。现在却只是旗鼓相当的按兵不动,在敌动我才动,国阵很显然已经不是稳坐江山,反倒像闭门打狗。如果自信满满,大可在丁能补选上表现非常淡定自信的口吻。

丁能是国阵不能输的关键,也是对手不一定需要赢,任何选票在趋向落败,丁能显然只要给民联稍微超出,就失去所谓的优势。

这一战,是心理素质的战役。

除了慕尤丁的夸夸之词,我们鲜少看见国阵在未宣布人选前有所动作,这点显然就出现国阵在口舌上虽坚定,但是在内心上无限心虚。

如果真的是回教党出战,回教党派出绝对开明的人选,只要民联点出候选人的特质与未来国阵尤其是马华不外乎是攻击回教国路线与回教党保守,试想以外回教党除了留给一些人非常刻板的印象。相对于巫统,近来仍未改自身的痛病,矛盾的立场,相对于与回教党路线差别不大的选择。

国阵还有多少牌可以打?经济发展?一个马来西亚?诚意?还是糖果?

甲乙丙,不能;丁却能!丁能,是迈向轮替的关键战役,也是国阵不能输的关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