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从瓜拉雪兰莪到红土坎——寻找印象中的桃花源

生活的压力频密,人总失去自己一路如何走来,翻读桃花源。留在记忆中的乐园,原来是与世隔绝;由于在乱世中可以避免纷纷扰扰,所有人最原始的脚步,就是一种美丽。在令人羡煞的或者是知足常乐!把人对于悠闲的遐想,总有两种极端。一种是忙完需要充电,另一种就是放缓脚步活着。


爱往靠海城市与乡下跑动的我,多年来马来西亚西海岸给我留着两种味道,这两刀切是以巴生港口为界限,以南不断的沿行,你除了看到货柜轮船豪华邮轮等,还有许多穿插在海面上的渔家,近年这些渔家越来越少,往来在吉胆岛与五条港穿梭的尖形游艇多了,这说明大家遗弃过去靠海讨生活的日子,趋向比较大的大陆城市去接受挑战,但是大家都不忘本的在过年过节回到原居地,所以那些时节港口是塞满车的。

这一刀切,雪州往南不再那么淳朴美丽,换成的衣装是修润版本的“豪华”外套。这些渡假村不断的在morid毛立海滩衍生到最靠近吉隆坡的减压出口,以棕榈树状铺排在海上渡假村,不断往南就回来到以各个形态渡假设计的森美兰州的渡假胜地。

过去,总觉得往南的海是如此的美,一样是有海角椰影,为什么不断的在巴生港口往北,靠海的印象越来越朴实,甚至经过岁月洗礼,一点也不出色,但是这些不起眼的题材在我们画坛却是丰富的眼睛,许多巴生画坛起步的画家依靠瓜雪一带的渔村小偶或甘榜风味,成为独特水彩画的大师。

我想如果他们当年没有嗅过鱼干的味道,也尝尽大海与人共生的命脉!这些对于大自然与人之间的题材,稻田,农舍,渔船,渔家灯火,小溪流,大自然形成的石块,木屋的高脚,没有很有次序排列的木条,就这样构成画,构成桃花源。

在比以前只是一来一回的道路奔腾,我们总会想到小时候从这里到红土坎是唯一的途径,这样的不断扩建与太多小河小溪,总是起起伏伏的很多路面像微微的过山车,你总会找到不同的记忆。好久好久以前我走在这是寻找回教堂洋葱头的日子,由于发展的轨迹大了,小镇变成小城市,沿路回到加埔再到巴生,两行道的分界再也不容随意换方向,大道的设计总是没有什么人情味,却是规定就是这样,不要随意。

或许,就由于爱自由,我特别喜欢海;原本到瓜雪跑跑,在这来了无数次。皇家山是地标,数百年的历史开启的是夺人土地的殖民再变成你要发展,就要抢我的山头。或许没有人提出墙头堡垒是什么印象?但是原来沿海可以被大众入侵。在高高的山头主义就变成大炮称王,人总在敌人靠近前,把你的船打翻,你看我的大炮射程成为我目标的位置,那就是我的人生。多次东马旅游,也有这样的英雄可以躲避炮弹成为成功复兴家国的传奇。


在这里,我想到芦骨山头,瓜雪山头,甚至到红土坎(Lumut)在海军基地也是山头。

在目前更先进的武器下,众目睽睽总不是好事。但是作为国家地标,不要打战才是我们唯一祈求的事情。

我到瓜雪是为了稻田而跑,因为原本只想到适耕庄。却没有想到一走就到红土坎。

到过世界最美丽的岛屿之一,邦格岛。由于假期不多,没有乘船过去,仅仅在红土坎走走,码头现在的味道除了除去装饰性海洋生物的人工标记,就剩下非常亮眼风帆的白,一眼望去非常有海军的白!加上海边沙滩装,蜡染的味道,综合起来成为颇有特色的味道!

红土坎是乘船到邦格岛的大部分人唯一途径。在岛上可以浮潜,游泳,观看日出日落,还能悠哉的过海上生活,岛上小镇充满渔村风貌,不少杰出典型的渡假村也是不错的选择。没有三天两夜,不能尽兴。

仅仅想两天一夜的走走,加上自己原本的目标是稻田,没有特意停车下来在稻田中走走,青翠的稻田未到金黄色让我改不了懒劲或做多余的留步,所以在渔米之乡适耕庄走走与尝瓜雪的海鲜甚至再看看萤火虫的想法被打消。

却意外发现原来在实兆远附近拥有更大片的稻田。

在瓜雪夜里看萤火虫就像河里感受星光般过瘾,但是由于不是第一次,少了新鲜感。瓜雪的河上海鲜餐厅集中在瓜雪皇家山过河(大桥)的左侧。由于自己一路在回程自己一路开车,不断高速行驶,进入瓜雪县的tanjung karang也有道不小的桥,一下就过,还以为自己错失的海鲜晚餐,后来问下妻子,好像自己穷紧张的个性发作,凭借对于Permatang的字眼,顺利找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