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转载)华发早生:补选随想●陈永华

最近的补选,让笔者想起一位朋友说过:“选举本来就是不公平的事,先不说双方的资源,凭人数就不公平了。

譬如一间工厂举行董事长选举。一个博学多才,有计划可以带领工厂众人迈进,赚大钱的白领候选人,碰上的对手是一众蓝领员工的代表。蓝领代表没有经验,也没有计划,但是他的蓝领背景获得大多数工人认同,成功被选为董事长。这让笔者联想政坛滥权贪污、勾结朋党营私舞弊刮掠民脂民膏,煽动族群对立,压抑少数民族权益的现象……

香港作家马家辉在《死在这里也不错》的一段文字马上浮上脑海:

鸡蛋比贞节重要

“从前有一个女人到市场买了一篮鸡蛋,提着篮子走路回家。没料到半路杀出一个恶棍,把她压在地上,剥去衣服,强暴了。那篮鸡蛋就被放在两人的身边。

事后,恶棍起身穿好裤子,女人也站起来穿回衣服,束紧裤带,拍去身上的尘土,哭也没哭,嘴角反而带一点释然的微笑。

恶棍不解,问她笑什么; 女人回答道:“嗯,就是这码子事儿而已?刚才还真吓死我!我以为你要抢走老娘的鸡蛋呢!”

当鸡蛋换成了锌板、换成了地契、换成了金钱。强暴,或打压、强取豪夺、鲸吞蚕食、剥削、奴隶……看起来都无所谓了。

一个把鸡蛋看得比贞节重要的国民,必然会把同等重要或更重要的东西都看轻——譬如正义、公义、原则、公平、廉洁、人权及实践承诺。

这样的国民族群,没有资格谈高收入国和先进州;那只不过是空中楼阁!”

有怎样素质的国民,就有怎样的执政者。转型、绩效制、高收入……就看这出戏怎么演,笔者只想笑,也只能笑。
---------------------------------

短评:上文一针见血点出选民的得失心。但,单凭认定选民是因为被强奸没什么,而保护的是鸡蛋,这是一种观点,未必全面。

如果说选择是一种体认综合比对的要素,是复杂的交织,背后仍有许多复杂的学问。

有人说行动党强,好;马华差,乱。实际上,在补选,行动党只是打了跑,喊喊叫叫的政党,对于偏远及非他影响的地区,在根本上没有做好政治工作;反倒一些人求助无门,言论不同,对于回教党自身服务品质有所不满,但是都是出不了声音,对现实没有任何实质的作用,行动党对于他们的强与好,在哪里?指责他们保守,他们在民联的地位是执政党,位置是服务,但是却是失调及没有位置。

或许,人口松散,很难组织,选民没有的选择,他们可以接触的门面与抒发观感的是马华,这些华人如何看?如何跳脱种族思维?如果在地位上给民联,这个符号来个不一样的感觉?

没有人喜欢被强奸,因为没有失去鸡蛋很庆幸,或许悲切,在悲情的背后却是只有来来去去没有正视他们问题的外人,情何以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