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看《鬼谷子》反应

一般人会把《鬼谷子》反应当刺探情报的用途。

《鬼谷子》反应:

人言者,动也。己默者,静也。因其言,听其辞。言有不合者,反而求之,其应必出。

言有象,事有比;其有象比,以观其次。

象者,象其事。比者,比其辞也。以无形求有声。

里头谈的是钓语,钓者。愿者上钩!反应这字,我们现在人多用现象,但是反应不是现象,而是对于不正常的情况,对方有什么正常的看法;对于我们给予正常的观感,对方会不会有什么异样。

这就是反应。

对方说话,他是出于动态;我们听话,保持缄默是处于静态。依动、静、虚、实;我们可以使用钓语,依据自己需要的立场与要对手表达陈述的事实,来一套反复的推敲。

要对手说真话,必然拥有逻辑与剥析原理。如果自己套用虚实,参杂的责问询难,则大家在相互不合于情理的说辞中,对方在自己矛盾荒谬错误出现的时候;就有错漏与破绽。


每个人在陈述自己立场,除非表里一致;否则都会有掩盖不及与做不好及言心不一的时候;如此不正常的情况下,这些破绽出现,人是不是修正,在言语的虚实,道理的正反,我们心力够定,只要对方一直说假话;逼使对方做反应,而自己多做思量,则我们可以透过类比的举证举一反三,让对手词穷,从而从心里层面感受自己的立场一直被视破,只要乖乖的依循正常的话语权,说真话。

有人说,钓鱼有饵,饵必须不彰显,反倒排山倒海的责问就像网,疏而不漏,一些对手不愿意流露的情感如果坚守崩溃,无形的技巧可以掌握具体的事实,道理就在与是用饵去钓,还是网对于被责问者的心理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