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时间

今天在公厕,突然冒在自己脑海的两个字是时间,接下来想自己有没有。如果今天不是不急忙,我很悠哉来去,不知道曾经什么时候自己很急却在厕所门外需要等,我有的是时间,但是我生理反应上不一定给我。

时间这东西,是老人家以为他快没有,希望加速快快做更多却做不来,却是年轻人以为他还有一切原本自己认为自己最想最希望做的琐碎事情,他们先做,重要的学习与捍卫自身的关键,他们选择错过。

开始的人的时间学习是游戏,原本可以学习合群,大多数时间浪费在争玩具。少年时候,我们因为纯纯的爱,错过平实的学习,心理总是觉得这个时候该是谁?该想谁?谁是不是一样想着我,我是不是应该把想她的时间塞满?蹉跎的光阴与学习在考试压力中紧张打转,开始懵懂以为自己的志向比天还理想!少年不经事,难免狂妄;掌握自己理想的方向盘,总以为自己是万众无一,独一无二;出来工作的时间是竞技是比较是思考如何把对手绊倒,是想自己如何出位,还是自己许多忙与盲的时间关注点,因为压力紧张所以难免与共同问题的朋友有说不完的话题,有此生此世知己难寻最佳的方式还是举杯宿醉。

爸爸妈妈的时间大多数人与子女是相差二三十年,当他与她努力打拼,他说他努力花的所有时间是子女。当二三十年过了,子女说爸爸你应该好好休息,轮到我们年轻一代打拼,他们再辛苦二三十年,他们子子女女都在做同样的事情;爸爸忙完,自己忙;子女忙完,孙子女忙,大家努力了人生一大半,大家就如此各自忙。大多数人都忘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有人说时间是挤牙膏一样,挤一挤就有。有人说忙就是自己的时间被填满,但往往就因为挤满一调整时间表,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原来调整时间表也需要时间,但是人人都先把它忽略。

时间,这东西,你有我有。但是交织的时间却未必你有我有;当大家情投意合,时间流逝似神仙,快乐不知时日过,但是由于看法无法契合,大家脸左左,相对多一分钟都难受。

所以,很多人的时间都是停留在听动听的话,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听动听的话是因为容易被接受,自己内心不会抗拒,更有一派人说,这样比较不浪费时间。

老人家爱用他吃盐多过你吃饭,意思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但老人永远有千言万语的叮咛,孩子总没有时间细心在听,更没有思考,不会放下成见去理解。

结果,错过就是比时间更重要的关键,还懂错过一起还不晚,时机永远是人搞不懂,为什么自己没有好好把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