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人的认知与无知

人向来运用已知来推测未知,但是已知与未知个中有没有差异?处理已知的知识的办法不是运用在所有领域都可以为准。

人有客观的五境,人对于外界的沟通全凭五种对外的方式,视觉是色境,听觉是声境,嗅觉是香境,触觉是触境。但是人单凭五境的客观条件外,还有分别意识,自我意识,更深的就是心的本体。

明性皆性,但人对于摄取知识除了自己直接处理的经验,别人指导自己获得的方法,反复实践得以印证或引证的概念。上一代是透过文字,图像,口语传授与其他任何可以沟通的方式得以承续与重新学习。

人的资质有差异,学习认知的重点带有偏见,理解事情的既定方式是不是学习者获得最佳的层次,原本属于群体或个体中是截然不同的东西,更何况是人有疏漏缺失,已知的人的认知也未必完美。所以任何学说理论或许只是一时或一些人的集体认知。

说话武断,俨然专家,有些很粗浅的道理,在某些人嘴边其实不对也不通,很多时候自相矛盾,却不觉得问题,陷入问题认知错误里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