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民联的前路

一,民联不可以再说自己执政经验不足,各政党都在四州有雏形模式,里头只丹州与槟城算成熟。雪州缺乏新意思,吉打已经偏向种族路线。所以,这些必须先修正。
二,为什么拖的越久越能耗損他們的勢力和增加他們之間的矛盾?组织体系不够成熟,选将提拔趋向与国阵分别不大。

老实说民联走不出国阵旧框架,如果我要民联与国阵比较截然不同的模式,一仍是旧路。四六精神党所强调的路线,也就是过去东姑强调的路线,目标是回归宪政体系。让司法回到原轨,以法治国,强调效能。二,是突出马来西亚最初的模式,那就是联邦制度,各个州必须突出各自的主权与特色,国家经济才能互补。因为州的级别已经没有实质,失去地方选举,州议员兼顾民生,与中央的关系已经让联邦制度名存实亡。

近来,国阵发生一党独大的局势,是国家在五一三政治结构与权力分配的转换点。整个国家体系原本的轨道早在国阵不断扭曲下变形,这样的制度会确立各州面对失去拨款均衡下起关键作用。问题是州权益与国家权益,两个基本点,如何维护选择,中央与州必须发展制衡,中央政府才不会滥权腐败。

所有问题出现是基于国人对于国家体制的不了解,也不懂这体系里头有什么优势与缺点。

为什么要这样走?一国阵是走不回去。二,选民比较清楚国家在国真后发生什么问题。三,老一辈知道熟悉,会知道可行。

例如美国也是移民国家,它们有很多不同的道德信仰群体,并不是一个文化单一的国家。对于某些社会问题,比如堕胎等价值问题,人们的意见不统一,可能永远不会统一——联邦体制的显著政治优势就是人们不必持有相同的意见。如果个人或群体讨厌某个州的价值观或法律,他们有权到其他州居住。这就是发展选择权,像丹州过于宗教化,国人仍可做选择,问题在于选择如何实践的板块,而不是它们不好,没有深入探讨就做不可以的否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