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民联,认清海啸不会一直让你获胜!

在这两场补选,民联狠狠吃了两场败仗,因为不认为自己会失败,结果自己败了就认定自己完蛋了!为什么?因为民联习惯依靠选民的取向来打选战,如果反风炙热,胜算就高。反观,如果反风不热,一切就变成非常被动,一场非常被动的选战,民联领袖习惯依靠公共演讲来提高听众的情绪,也依靠对手的弱点问题与群众情绪来让选票成忠实,甚至影响身边的人来听演讲。但是会步入听演讲的人多数就是有一定醒觉意识,问题是那些对民联认识不深,对于民联提出的问题感觉不是那么切身置腹的人又怎样?



在吉兰丹的补选,回教党面对的是地方名人拉沙里,由于领军的人不是自己的正面敌人,所以面对这样的主帅与对于他挑选问题不大与回教党对于对手认识不深的情况下动弹不得。



面对拉沙里这样的对手,浮现在大众一个问号是为什么这次不再谈“石油税”?



无他,面对拉沙里同样深入谈石油税收,回教党人有谁比他这创造国油的人更了解当年的来龙去脉?国阵这次选拉沙里领军,进可攻退可守,更令人难防备的是他的个人身份,王子。他本人也有效扮演与国阵中央领袖不一样的形象,就是开明。



如果国阵下次面对的领军的人是如此的人,民联如何是好?



在沙巴,民联中公正党在根本上没有认清自己影响力与能耐所能及,高估自己可以做到选民被说服却没有发现沙巴与西马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政体,一,沙巴人并不像西马认识民联。二,沙巴人关心的议题是不是民联人集体提出的问题?三,民联在根本上不像诗巫一样,把关键问题锁对,也没有针对执政者无能做最有利的开炮,更没有善用组织配合取胜。



可以说候选人的得票全靠个人,公正党未能形成一股候选人为中心的发散力量。



民联缺乏透过组织,展现自己及发现自己政党机能。因为唯有这样选民才能看到替代执政效能的本钱,也唯有这样才能环环相扣形成公众对于替代更大的信心。



这一次,民联弱点是(1)民联太靠人民反。这是准备不足的表现。(2)国阵稳内,就没有替代的政治优势。

(3)民联形成不久,没有体认东马人接受资讯是截然不同,在东马实力不足,亲和力与知名度不够。(4)民联收了太多投机分子,形成内部问题斗争表面化。(5)民联对于州民或个别需求不够深入,不能对症下药。(6)大部分民联领袖擅长城市选战,未能发展市郊的选战模式。



记得308海啸是在野党,着力点是海;海啸无论如何拍岸,伤害国阵却未必伤害国阵着陆的要害。




所以,民联必须正视自身优点,而非继续只是指出对手的缺点,因为替代的必须是实力,民联,认清海啸不会一直让你获胜!这点是未来取胜的关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