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民意被操控的“喂养”民主(回求真一转文)

公民组织是时候拟定自己的长期路线,将何者对于人民是最好,做精细的分析与估量;只有不断的透过人民要什么来引导朝野靠向人民,而不是经由当政治者想象人民要什么,给人民什么!

这些只是“喂养”的动作把选民思考定位变成被制约。

如果我们选民无法经由自身集体利益做出发,选票就等同民意,长期处在如此的“我就是如此做,都是为了你好”。

这些的代议制度,直接变成代表政治,直接形成的是代表本身意见变主流,人民意见变次流,甚至不存在。

我们所谓的边缘化,在背后的意义是我们根本无法进入及陈述自己的声音,甚至属于大多数人的意见。

民意被操控是一回事,人民没有纠正机制与议会政治在结构本质上的不平等,换人做,不过是缓了问题发生;或许议会政治并未能够促成人民直接可以自由表达言论的立场,也无法促成集体公议的结果最终不能避免是现成的寡头政治。

任何可能被一群人操纵的民意,本来就不可能是真民意;或者,经过包装,或者他们操纵支配,决定权交给人管,别人永远主宰我们下一餐(内容)是什么?但为什么不是我们列自身的需要呢?

也是时候作出实质的改变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