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谈政党机制

当民主做到没有一个人可以让其他人服气,这样的缺乏肚量与相互扶持信任的心态,说有民主只是选举的形式。


不好做人做到你还没反人,你自己就被自己人反,当的起自己人的家,服的起自己人,做的了主才不会在天下痛恨反扑,自己成为替敌人挡驾的傻瓜,这样一来,替代政党就相对的被削弱。

民主是发现身边人有优点,而不是思考如何把自己推向一将功成。最取民主生命的是派系与山头主义。

组织永远需要从下而上,会议就是以建设党机制强化党功能开始。

如果个人领导不足,体系可以挽救,如果体系要健全,首要的是建立组织要有机能位置与协调性,不能让挑战者失败后失去服务当机制的功能,也不能因为没有思考入党者的位置,害怕打压更多人加入你的党而变成不以取材为考量;能取材不能用,等同无效!

下边人的浑浑噩噩,造就上边人的独断与支配,天底下有效机制不在于独夫的断案多坚决,而在于整个机制有效的运作。


政治工作不仅仅是政务,也必须是党务,党务确定政治路线与人才供应;政务委派需要一套败选人可以重新再来的机制,所以败选者必须赋予落选后在机制上设定好位置,让他运作,挑战者由下而上,上边是强者对撼强者,只有做好准备,党才不会选后失调;就算选上避免独断,党仍需分型确立分权的集体领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