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言论自由

言论自由是很宽大的命题。也是影响朝野政治生命的首要命题,在野的当然期待全盘松绑,在朝的永远搞不清楚松绑对他有什么好处。

其实,当然有否则他们不会大方的不断说听取民意。可是,如果言论不自由,政权替换的更快,因为积怨太深。嗯!再看看涉及言论自由的运动,几场跑下来,跑出什么?是初探。什么是初探?就是少部分人了解言论自由的意义,但大部分人仍然不是。或许有人说我乱讲!不会吧?

放眼近日的言论如此激荡,却出现要闭嘴禁止的声音。这是糟糕的就像刑法立定死刑,举凡不能解决都推上断头台了事。言论自由是不是应该设限?言论自由如何建立一套文明对话的模式?这条路离我们很远,因为言论自由涉及的层面,遭受外在干预的破坏,有些人因为在言论太自由,自己就丧失地位权威与影响力等。

人类文明所谓言论自由思想解放数千年,我们看到的地球,问题一旦激化就回归核心,抗争令它回到原点。我从来看不到言论自由这回事在地球历史上建筑了任何有规模的轨道。


要言论自由,不是看的广,而是对事物认识的深。


一开始,我原想透过迦玛来带言论自由的运动是以其矛攻其盾,走不远。但是事态发展远远超出我相象,主流媒体有千文如一律的口吻,却一再前所未有的大刊特刊,迦玛失言出现真实言论与报道不相符合的立场,更看见反对单元化主张多元的教育单位负责人,反自己立场说要禁止他人的活动。

这些错上加乱的发展,加上你们(时评人与社会运动者)在事态发展,一篇篇貌似神离却是你们一文接一文激起的言论自由辩论,里头却是非常环扣,主张虽似对立,彼此之间却有互补与提醒。

这就是前所未有的激烈碰撞,也恰好印证言论自由的可贵。我非常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绞尽脑汁去思考,仔细反复的推敲。就因为有这样的后续性,这言论自由的运动值得的。

看见另一方面主流媒体也尽在亢奋透过他们一面倒的陈述在使用着言论自由。世态的演变,我们除了言论自由,理性思考果然比一切更可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