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谈对公正党直选的感觉

谁都知道直选好,却不知道直选有什么好?公正党近日发生阿兹敏与再益出位破坏自身形象,突出自身竞选的位置是非常不聪明的,否则后续不会出现有卡立,甚至努鲁依莎等也表态竞选。

原本可以出来挑战他们的不多,但是由于自己错误观点做法以致他人后者居上。

说白一点,如果谁的形象最好,反倒谁最容易出位。阿兹敏与再益,原本形象不坏,但是经历自相残杀的局面,他们已经不是最好的人选,所以多了一些人参与分薄。或许,人一多,有人说另外一些只是陪跑!但是谁知道一个个后来才表态肯上阵的人,就算是陪跑,分分钟你伤害他们,他们的支持者会先断了你的命!

直选相较于政党间接选举,最大的不同是民意的成分,但是除了民意,政党采直选选举是把党意变成最接近民意。

所以,如果阿兹敏与再益如果仍用他们过去熟悉的拢络手法或攻击对手的作法,效果肯定适得其反的。

但是一旦还没有展开正式的竞选,彼此先把彼此变成都不是最适合的人选,岂不是变成把自己变成最没有资格?

拜托!阿兹敏与再益等是竞选署理的人选,也就是万一主席不在,你们谁是最好的替代。所以,我完全不认同努鲁依莎没有这资格,反倒她的见识处理事物的风范,凌驾在阿兹敏与再益之上。虽然,人世的见识未必像他们深,但是给予时日磨练,反倒是主帅之才。

至少,目前她拥有的就是容人,就是一股烈火莫熄的气骨,这点阿兹敏也有,但他未谋定就动,给予人浮躁无法在政治上拿捏准当未来主帅的进退。最大的缺点,他没有过人的见识与精辟的治国方案,给人深信他是立即当上民联的合作关系中最恰当磨合的人选,不过再益恰好弥补在民联上可以当统合者的大度,再益却少一股平实与草根洗礼的形象。

其实,由于是直选,无论再益能不能胜出,我非常期待他的战果。现在是时候透过他本身的专业去说服以法治国的重要性;也同时在他占据政府执政时候,拥有在司法改革企图的重要一块!这些都是为什么国阵在三零八败下阵来,很难收拾的残局。

对于国阵,我最欣赏的就是拉伯本身其实拥有比纳吉更具有前瞻与宏观,除了拓张言论自由,松绑社会机制过于保守,我想他看到的是这些改变才能与世界接轨的契机。纳吉这些包袱着石头过河的做法,最终他与敦马的差异太相近,而且慕尤丁的可塑性比纳吉更叫我叹气摇头。

如果只看人缘,无可否认我个人喜欢阿兹敏,因为他的机智与反应过人,能力也非一般。

只是我搞不清楚,为什么只谈公正党直选,没有倡导竖立一套更有作为的政党机制?因为如何直选,也是提拔人才,让那些原本碍于派系的人才可以脱颖而出;不过,一个政党的重点是需要一群可以与党一起打拼的人才,只有懂得统御才有内部的向心力,才能遇强则强。

阿兹敏与再益是时候应该反省,否则他们连努鲁依莎也不如。因为她只需要一个优点就可以盖过阿兹敏与再益任何优点,那就是政党需要这样的人。

原因无它,阿兹敏与再益从政多年,应该知道选民要什么,自己的优势是什么,对手可以拥有的筹码已经必须全是自己的过去,任何政绩,想法,主张及作为。

其他都是多余,尤其是小动作。如果小动作,直选是越多人可以选你,也是越多人可以改变你!

说的更直接,更不好听的直选,是更多人看着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