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一场对杨德利不利的补选

谈沙巴这场补选,我们会嗅到一些味道,这是一场一场不利杨德利的补选,为什么不利?因为杨德利本身的立场与沙巴进步党的不利。如何形成不利?杨德利本身不愿加入民联,退出国阵,无论他自身强调不会回去国阵。

他竞选的是国会议席,不是州议席;过度把自己与政党位置锁与绑在沙巴出发,问题是即使他不败,也仅仅意味他个人势力不败,除非他本身想在沙巴州议席突围,否则他必须强调一个国会议席给他与沙巴人;更或者他未来以沙巴路线如何走出去?

得了一个孤掌难鸣的位置,在强调地方政治的直接介入却如此疏远,完全无法让沙巴人感受到一个势力介于不如独立人士联盟的政治,不结盟到底可以走多远?

所以,在这一场对杨德利不利的补选,杨德利错误以为自身仍可以背水一战,但是像杨德利这样的人脱离国阵;仍未清楚表明自身背后代表什么特殊意义,反倒有浓裂失意分子的味道。

杨德利放弃与民联合作,反倒在他个人势力做固盘,给选民思考,万一他得到说服,立场又是否像他目前如此坚定?

一,改变必须有趋势与势力;二,谁可以有效的落实改变。

在他一再强调国阵对于沙巴人处境的特殊问题,我们更能务实的体认这是他个人就算当选也改变不了局势的问题,对杨德利的不利,全来自对选民的不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