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星期三

我是谁?

成龙拍了一套《我是谁》,戏中如果他不是清楚自己是谁,他在红印地安人中还真不容易知道自己是谁,尤其是成龙的长像。

不过,我是谁,还有一个情况是别人认定你是你就是。例如在台湾,依据中华民国的历史定义,我们海外华人协助10月10日前前后后无数次大小革命,对于孙文的认知来说,海外华人是华侨,华侨是革命之母;但是孙文本身的历史定位也可以含糊的介定孙文本身就是华侨。

但是,就算是台湾因为政权轮替,这些美丽岛上的人认定自己是台湾的主人,相对的概念上的割舍,他们当政后也力图摆脱“华侨”的认知。所谓侨,也只有台湾在海外才是,但是这些人又输了,很快又拨乱反正!

可以看得出人的定位,如果是外人订可以变来变去。

中共执政的中国,是依据法理,没有什么感情成分,也与历史割舍,海外华人就是外国人,但是依据交流与访问省亲的定义,我们又是自己人,又谈情浓于血,现象非常奇特。

所以,我是谁。这定位很有趣,不是别人肯定你,而是你自己肯定自己;不然,出现自称的说法不一。

我是华人,我是华裔,我是中国人(某个习惯上的外移民认知),我是海外华人,依据国籍:我们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但是在马来西亚,我们不用如此强调,否则好像自取其辱。在国外遇见中国人,我们说我们是马来西亚华人,如果我们说上我们是马来西亚人,他们还会说怪哉!马来西亚人会说华语。

这本来不是什么奇怪的奇怪,怪在封闭,怪在对于历史认识不多,再说怪,也是怪在少见多怪。

但是,我们是马来西亚华人,也从来不必强调的,在我国华人遇见华人从来没有问是什么人,反倒一些人皮肤与长像比较黑,结果我们与他用马来话交谈,没想到他一口流利的方言,还不和你说华语,我就是常错误的帽犯,但是用一口流利的方言比任何人更有籍贯的意义。所以,我每次都必须很慎重的说抱歉!

不过,比较奇特的是触及身份认知者回事。马来人从来不用说自己是马来西亚的马来人,也不用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

说到自己是马来西亚人优先!不是马来人优先!

一些人就极力站起来鼓掌!一些在野党最高领袖更配合这样的论调肯定。

老实说,他们在演戏,我们傻傻的看。

他说他是马来西亚人,鼓掌!他说他是马来人,我们又鼓掌!

所有公订与俗成的身份都在这个人身上,这本来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除了他,难道没有表态的人都失去这样的认知吗?

本来就是非常少见多怪的事情,我们不鼓掌才怪。没想到多见不奇怪的自然呼吸的事情,也会换取如雷的掌声!!

这样背后的心态,自己思考,又是出自什么?

缺乏自信的人变成别人质疑起来,你对自己就不肯定。糟不糟糕?

1 条评论:

pingjinn 说...

立传的通例,开首大抵该是“某,字某,某地人也”,而我并不知道阿Q姓什么。有一回, 他似乎是姓赵,但第二日便模糊了。那是赵太爷的儿子进了秀才的时候,锣声镗镗的报到村里来,阿
Q正喝了两碗黄酒,便手舞足蹈的说,这于他也很光采,因为他和赵太爷原来是本家,细细的排起来 他还比秀才长三辈呢。其时几个旁听人倒也肃然的有些起敬了。那知道第二天,地保便叫阿Q到赵太 爷家里去;太爷一见,满脸溅朱,喝道:

“阿Q,你这浑小子!你说我是你的本家么?”

……阿Q不开口。

赵太爷愈看愈生气了,抢进几步说:“你敢胡说!我怎么会有你这样的本家?你姓赵么?”

阿Q不开口,想往后退了;赵太爷跳过去,给了他一个嘴巴。

“你怎么会姓赵!——你那里配姓赵!”

阿Q并没有抗辩他确凿姓赵,只用手摸着左颊,和地保退出去了;外面又被地保训斥了一番,谢了地保二百文酒钱。知道的人都说阿Q太荒唐,自己去招打;他大约未必姓赵,即使真姓赵,有赵太爷在这里,也不该如此胡说的。此后便再没有人提起他的氏族来,所以我终于不知道阿Q究竟什么姓。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75418678.html?fr=ala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