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脑袋

成千上万人的思考,不如一个人的脑袋?抑或成千上万人不懂思考,所以一个人的脑袋很有价值。

一个人的脑袋的思考,趋向两种动机目的,一是个人,另一是为全体出发的思考。当成千上万人的思考,不如一个人的脑袋,那么那个人是天才;不过是由于这样的一个人的能力大过很多人,所以成千上万人的不得不折服于他,但这样的折服绝非折服于他个人的私心与意图,而是折服于他开阔与无私。

如果成千上万人不懂思考,所以成就一个人的脑袋很有价值。那就是说愚民政策高于一切,令一个如此的的杰出;不过是他个人说什么,别人不敢及不挑战。这问题的背后不是折服与信赖,而是限制与独裁下,不敢逾越底线。

没有人会相信成千上万人的思考,不如一个人的脑袋。而是这样的脑袋内容提要价值是不是像这样一个人认定一样如此有效果。

但,到底出现什么效果?

对立与计划成本问题的矛盾,在欲对于矛盾激化维护偏差的一种坚持,这样的坚持或许出自一个人的私心,抑或一个人想透过主导一群人的私心进而主宰这世界。

像透过赞颂独裁强权等同效率,像高度赞扬牺牲等同奉献,这样的论调背后是一股失衡与意图的不对等,也是盲目与惟有逐一打造一股空有理想,却未必拥有主宰分配的公正。

我们在偏差中不能体悟偏差,以致在盲目中错信盲目。

我们不需依赖一个人的思考,以至放大一个人的地位,唯让这样一个人来主宰我们!历史的伟大在于认清错误,走对我们的方向,减少这样一个人的错误思考继续毒荼我们。

不用过于炫耀,或与这样一个人对抗。

我们只需抽丝剥茧挑出足以言证这些人的异端,就足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