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从政治看歌手——罗大佑的政治情节(转载)

http://www.lotayu.net/bbs2000-2001/159/essence/4527.htm

摘入:

听过了罗大有的全集,看过了罗大有的MTV,终于明白了罗大佑为何迟迟没有登陆社会主义中国的原因。听过了后觉得张惠妹520国歌事件简直是小儿科,如果这种也要封杀,那罗大佑不知道该死了几百次了——罗大佑的歌中分明有着深重的反共情节。
罗大佑相对共产党而言的“反革命”歌曲有这么一些是颇为明显的:“侏儒之歌”、“皇后大道东”、《首都》种的大部分歌、“五十块钱”,《原乡》流露出了台独倾向……
“侏儒之歌”在罗大佑的全集中并不起眼,仔细分析就发现这首歌在讽刺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皇后大道东”则表达对英国殖民政府的留恋,歌中的“知己”、“正义朋友”便是指英国殖民政府,而“伟大同志”则是指中共,“百姓也自然要门快过终点,若做大国公民只须身有钱”是在鼓励移民,“冷暖气候同样影响这都市,但是换季可能靠特意人士”指的是宏观调控;《首都》专辑中单说“首都”这一首,这首歌首都、香港、北京混为一谈,首都可以是指香港,也可以指北京,但歌中明显把香港定位得更高,“何地才是乐土,让竞争做指数”是说北京不如香港,“大华银行月租比山海关更高”还是在说北京不如香港;“五十块钱”对两岸三地的讽刺再明显不过了,我也不再论述了。
罗大佑对台湾的感情十分深厚,围绕台湾这一题材的歌曲再全集中占很大的比例。“原乡ΙΙ”讲述了台湾的历史,分明埋怨大陆对台湾的遗弃;罗大佑也极为关心台湾,“亚细亚的孤儿”、“现象七十二变”、“未来的主人翁”分别是在表达台湾的过去、现在、未来;“超级市民”、“火车”是在揭露台湾的一些丑恶现象。罗大佑究竟是不是个台独分子呢?
一些天才的作品总是那么有深度,历史上的一些各领域的巨作在诞生之初都遭过禁,如中国文学史上的宏篇巨作曹雪芹的《红楼梦》;如被卓别林称为世界上最伟大影片的《战舰波将金号》;再如一生被查禁96种书籍的李敖的被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北京法源寺》。就其本质而言中国大陆不引进罗大佑的唱片正是对其最崇高的肯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