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星期六

当时代遇到罗大佑与黄明志

从罗大佑看黄明志会发现有太多共同点,也有一些特质雷同,但是方式回异。有个比较戏剧的比较,罗大佑与黄明志摆在一起,像大将与小兵,如果从政治来看,罗大佑是小将,黄明志是大兵,为什么时代同时鞭策这两人?

他们的创作独有的感染力,与时代是不能切割的。罗大佑与黄明志都是卖弄地域性的情感,罗大佑的位置思考特强,无论他对于创作的描述多含蓄,个人情感是意识型态的符号,内容定位像卫星导航系统,你不用多说,可以顺势摸藤找到呈献的原貌。黄明志的作品也很地域,老实说,只有当地人会共鸣!卖到台湾,就等同自杀!

罗大佑的文字含蓄与黄明志的文字刺激;罗大佑的曲风多变与黄明志来来去去灵感比较Rhythm n Blues。罗大佑的思考潜在危险,挑战禁忌,黄明志的思考外围浮浅,反倒我在黄明志的创作RNB比较保守哦!批判源自同一创作路线,比较倾向地下音乐。

嗯!为什么政治对于音乐人如此兴趣?

什么时代的政治与这类的音乐人有如此兴趣?

有个共同特质,那就是独裁与封闭。如果换成现在,罗大佑的音乐对于两岸都没有问题,他也不是教父级。反观,当时的背景,只有香港可以看中国,从台湾看的中国简直只有落后与不值得一提!我没有想到黄明志的作品能给什么冲激?

如果我们不是封建,我不会旧事重提,就是小题大作,让我看清楚在开放社会黄明志的创作没什么,而且是re-mix后又re-mix。

看到有些人跳出来!原来封建紧闭离我们很近很靠近。

他在音乐不是将只是兵,而且只是借人家的手法,仿效的延续,只有发生什么恶丑的东西,拿出来张扬!看似挑衅,没有问题,他乖的像小猫,还说自己认同一个马来西亚,很多人搞不清楚的东西,无比滑稽!




rnb
http://baike.baidu.com/view/1031667.htm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