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星期三

查证

当别人提出的与你认知的有落差,先别急于认同他人的说法,以致你依据他的说法,惹到更多人对你的不信任。否则,你在被套入别人的想法及意图中已经被人所操纵。

要避免你的想法与该人想法是不是值得你采纳抑或作为你的一部分之前,先必须经由查证。只有透过事件本身的了解或外在因素影响对于自身利益杀伤力降到最低,这些思维上有落差的认知才是自己能采纳的部分。

如果你要急于考核这样的价值是不是真的行的通或正确,如果时间不允许,最好还是透过提出的人自身直接把这观点向问题提出抗辩,因为这些矛盾也是他提出,他也是最理解或有思考这问题下最充分了解这问题的人。一可以避免转述有落差,二是借用他人的想法毕竟自身可能在理解问题上未能像原始思考者般设身处地的思考,只是揣测或理解别人怎样想,也可避免在查证问题上,基于自己能力不足产生误以为他思考的东西不行。

更可避免自身被有心者利用,取一石两鸟之势。

没有评论: